什麼是時差?

對於要穿越多個時區的長途旅客來講,倒時差始終是最大困擾。好在英國航空公司的睡眠博士克裡斯·伊茲科沃斯基研究出一套簡易的方法,幫助深受時差煎熬的旅客輕鬆過關。伊茲科沃斯基博士是愛丁堡睡眠中心的資深睡眠專家,也是英國最權威的睡眠專家之一,受英國航空公司聘請,他就長途旅客如何調整時差,獲得最好的空中睡眠做了大量研究,並發佈了最新研究成果。

時差反應可以緩解

時差反應是人體在穿越多個時區時,生物鐘受到影響所產生的生理反應,症狀多表現為疲勞,方向感減弱和失眠。儘管不會對身體產生大的危害,時差反應還是會影響旅遊客人或商務客人最初幾天的行程。研究結果表明,81%的旅客的睡眠會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時差反應的影響,儘管如此,大部分旅客(67%)不知道如何應對時差反應。只有11%的旅客試著運用一些簡單的運動或改變光線進行調節。但伊茲科沃斯基博士表示,“時差反應是可以緩解的。”身體生物鐘一般受到四個因素的影響:光線、睡眠、運動和食物,而其中光線又是最重要的因素。旅客可以登陸英航網站ba.com/jetlag,輸入相關旅行資訊,如目的地等,就可以獲得在此次行程中何時應該接觸光線、何時應該避免光線照射等資訊。

如何應對長途時差

值得注意的是,避免光線照射的時候,最好戴上眼罩;而需要接觸光線時,日光是最佳選擇,如果沒有條件,閱讀燈或走廊燈光也可以起到作用。伊茲科沃斯基博士認為,只要遵循了這光的定律就能夠很好緩解時差反應問題。英航中國市場部經理郝春瑾小姐表示:“不管是商務客人還是旅行客人,時差反應都是他們想要極力避免的。英航在這方面的研究始終沒有間斷,目的就是希望每一位元旅客都能夠享受到完美的飛行體驗。另外,商務艙的客人在登機前就可以在休息室用餐,這就更加保證他們在飛行途中有更多時間用於睡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