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階梯形金字塔

人文景觀

埃及的階梯形金字塔
佐塞爾國王約在西元前2650年至西元前2575年統治古埃及。在統治期間,他以改進技術而聞名於世。當時佐塞爾決定要人工建造一座陵墓,他要求他的建築師和宰相伊姆霍特普來為自己設計陵墓。

伊姆霍特普設想建造一座金字塔。這是創新的陵墓形狀,因為直到那時為止陵墓都是平頂長方形結構的。

佐塞爾的金字塔建在古城孟菲斯附近的塞加拉。它以六層臺階向上升起,所以被稱為階梯形金字塔。金字塔全用石頭砌築,這也是一種新的構思,因為在這之前埃及的陵墓都是用泥磚建造的。

左上圖:在塞加拉,金字塔內的裝飾已經達到相當的水準,圖中所示的是普塔霍特普(古埃及大臣—譯注)陵墓內的牆雕。

右下圖:佐塞爾金字塔聳立在一座巨大的舉行葬禮的陵園內,它的四周有圍牆環繞著,陵園內還有幾座用白色石頭建成的神廟。

階梯形金字塔是埃及最早的石建築。塔內長30米的墓道通向埋葬國王的墓穴。

其他幾位埃及法老也在塞加拉建造金字塔。其中之一的烏納斯法老是第一位在他金字塔內的墓穴牆上印刻文字的人,這些文字被稱為金字塔文(喪儀祈詞、頌歌和符咒等—譯注),其用意是保護法老,使他死後永生。以後,埃及的法老們繼續將金字塔文印刻在他們的金字塔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