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 蘭的封閉堤

人文景觀

荷蘭的封閉堤
許多世紀以來,荷蘭人就一直不斷地在北海圍墾土地。很早以前,居住在一條大水灣(須得海)周圍海岸上的人就已開始排除陸地上的積水了。到了1667年,正在排水的土地面積很大。

面對這一情形,有人提出了一個美妙的主意:在須得海築壩,以造就一個大人工島。但當時僅有的技術限制了這個行動的實施。左圖:封閉堤上建有多種多樣的船閘,供駁船和小船進出。但是,儘管舊須得海周圍的許多城鎮以前曾是繁榮的海港,如今已廖無人煙。

直到1916年,才有人提出了一項可行的計畫。當時,科尼利斯.萊伊設計了一座將須得海與北海隔開的大壩。它被稱為封閉堤,建於1927年—1932年間,全長30千米。

當海堤建成後,其後面的區域便成為淡水湖,叫做艾瑟爾湖。從海洋圍墾出了大面積的低地,經排水後,辟出一塊塊圩田。右圖:封閉堤並不很高,只高出海面7.5米。沿著堤面有公路和自行車道。

封閉堤已很長,但還有更長的堤壩。當橫跨阿根廷一巴拉圭邊界巴拉納河上的亞西雷塔大壩於1998年竣工時,它將是世界是最長的堤壩,其長度可達69千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