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咬傷迅速急救

時間:2005年09月23日





入夏以來,解放軍304醫院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連續收治13例被毒蛇咬傷的患者,僅7月的一天就收治3人。

一天下午,筆者在304醫院急救部病房看到了正在接受治療的4位被毒蛇咬傷的患者。北京懷柔幹部管理學院的學生侯某和地質學院的學生張某,都是晚上在回家的路上被蛇咬傷。王某是北京門頭溝療養院的職工,晚飯後站在院裡同人說話,突然感覺腳後跟被什麼咬了一下,猛一甩腳,是一條1米多長的大蛇。由於他送來的較晚,腿還腫著,腿上塗著藥。74歲的高大爺是天津市大港人,在地裡拔草時不小心被蛇咬傷。據護士長徐桂琴介紹,今年收治的患者,最小的是一位3歲兒童,媽媽帶他游霧靈山時被山上的毒蛇咬傷。

急救部副主任彭國球介紹,夏天正是蛇的繁殖季節,加上氣候炎熱,人們戶外活動較多,因此,這個時期發生蛇咬傷的也比較多。

如果被蛇咬傷,首先要明確是否毒蛇咬傷。毒蛇外觀色澤鮮豔,頭部多呈三角形,蛇尾粗短。牙痕是比較可靠的判斷依據:無毒蛇牙痕多成排,且齒痕較淺。毒蛇牙痕呈兩點或數點,且齒痕較深。

蛇毒主要含蛋白?、多?類及多種?,依成分作用不同可分為神經毒、血液迴圈毒和混合毒。神經毒傷口局部症狀較輕,往往容易被忽視。傷後1-3小時,全身症狀出現,並迅速發展:頭昏、視力模糊、言語困難、噁心、嘔吐、光反射消失、伴有發熱、寒顫。重者出現肢體癱瘓、休克、呼吸麻痹。血液迴圈中毒局部疼痛劇烈,腫脹明顯,並迅速向肢體近心端蔓延。伴有出血、局部壞死,全身反應有發熱、煩躁,心律紊亂甚至心力衰竭,便血、血尿,嚴重者可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休克等。混合毒素中毒兼有前兩者的特點,但各有側重,如眼鏡蛇以神經毒為主,血液迴圈毒為次,蝮蛇以血液毒為主,神經毒為次。

毒蛇咬傷中毒發病急,致死率高,有的傷後3個小時就會危及生命。全世界每年因毒蛇咬傷致死的約50萬人左右,對毒蛇咬傷患者來說,“爭取時間就是爭取生命”。一旦確定是毒蛇咬傷,要採取緊急自救措施。一是不要驚慌亂跑,減少活動,盡可能延緩毒素擴散;二是迅速用止血帶或細繩在距傷口5-10釐米的肢體近端捆紮,間隔半小時放鬆3-5分鐘,以減緩毒素吸收入血;三是用利器把傷口切開,用清水、茶水沖洗傷口;四是用拔火罐吸除毒液,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內不能有傷口和潰瘍,並要及時漱口。無條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煙頭燒灼傷口,破壞蛇毒,並迅速送醫院搶救。

我國有近50種毒蛇,主要分佈在南方。過去,北方毒蛇咬傷的病例較少,因此,多數醫院缺少救治經驗。近幾年,由於生態環境的好轉,城市危舊房的改造以及南方來京販蛇的增多等原因,北方毒蛇咬傷的病例開始增多。各醫院應加強對毒蛇咬傷救治知識的培訓,儲備一些常用藥品,如抗毒血清以及口服、外用的蛇藥,萬一發生毒蛇咬傷,可以避免患者到處亂跑而延誤救治時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