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溺水兒童的急救

由於兒童都喜歡玩水,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兒童玩水的機會增多,危險性也就增大。每年都有兒童溺水身亡的報導。所以,作為家長應該掌握一些基本的溺水急救方法,以防不測。
1、迅速脫水上岸。 由於小兒在水中溺死的過程很短,所以應以最快的速度將其從河裡或塘裡救上岸。若兒童是溺入深水中,搶救者宜從背部將兒童的頭托起或拉住他的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後將其拖上岸。
2、傾出呼吸道積水。 兒童被救上岸後,應立即傾出呼吸道內積水,以保證氣道暢通。方法一,是搶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將溺水兒童俯臥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頭足下垂。然後顫動大腿或壓兒童背部,使呼吸道內積水傾出。方法二,是讓溺水兒童俯臥于搶救者肩部,使其頭足下垂,當搶救者來置 跑動時就可傾出其呼吸道內積水。傾水的同時還必須用手清除溺水兒童的咽部、鼻腔裡的泥沙和汙物,保持呼吸道暢通。注意傾水的時間不宜長,以免延誤心肺復蘇。
3、對呼吸、心跳微弱或剛停止的溺水者,迅速進行口對口 (鼻)式的人工呼吸,並施行胸外心臟按摩。
4、事故現場如果具備較好的醫療條件,可對溺水者注射強心藥物及吸氧。
5、經現場初步搶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經逐漸恢復正常,可讓其服下熱茶水或其它湯汁後靜臥。仍未脫離危險的溺水者,應儘快送往醫療單位繼續進行復蘇處理及預防性治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