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中遇險如何急救

專家們認為能夠在沙漠中生存下來,取決於三個相互依賴的因素:周圍的溫度,活動量及飲水的儲存量。

在陽光直接照射下,即使不進行體力活動,人所消耗的水也要比陰影下多三倍。如果人們將水的消耗降低到最低最低的限度,生存下來的可能性便隨之增加了。專家們有一句警語:“不要與沙漠對著幹,而要去適應它。”有一個英國飛行員,迫降在西撒哈拉沙漠後,在11天內步行了224公里而獲救,秘訣就在於“夜行曉宿”。如果在白天行走他所帶的水是絕對不夠的.看看美國人維瑞爾與妻子羅娜的沙漠經歷對你也許有所啟迪。

專家不僅教給人們如何保存體內水份的方法,還教給人們如何在表面上看來滴水不存的地方找地下水源,許多從沙漠死裡逃生的人發現,形形色色的仙人掌恰恰是天然的水庫。一名美國飛行員脫險後講述道:“對眾多的仙人掌類植物品嘗後,我發現一種瓶狀的仙人掌含水量最為豐富,只需擠壓一下就能暢飲一頓。”在沙漠中有一種仙人掌據說一次可以擠出4升水。許多人恰恰是在仙人掌的陰影下失之交臂,活活地渴死了。另外,還有很多動物的血,昆蟲的汁液都可以用來止渴。?
在沙漠中求生有六個原則:
1.喝足水、帶足水、學會找水;
2.要“夜行曉宿”,千萬不可在烈日下行動;
3.動身前一定要通告自己的前進路線,動身與抵達的日期;
4.前進過程中留下記號,以便救援人員尋找;
5.學會尋找食物的方法;
6.學會發出求救信號的各種方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