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春節心理病”

春節來臨,萬家團聚。每當此時,人們都希望全家人能夠喜氣洋洋、快快樂樂地放鬆、休閒幾天,同時也盡享天倫之樂。可是從歷年的情況來看,總有若干人因不注意節日期間的保健而導致身心疾病。近年來,各種心理疾病的患病人數呈較大幅度的上升趨勢;因此,在節日期間,人們更需防範以下幾種\"春節心理病\":

節日心理失調症

近兩年,春節一般都放七天假,人們能夠充分利用這些日子探親訪友、交流溝通、娛樂休閒。不過,對於一些平時在高度緊張狀況下工作的人群而言,這倒未必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許多人並不是很適應清閒的生活。尤其是外企、私企的白領工作者,如果他們一旦停下來無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現抑鬱、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緒反應。心理學上將其稱之為\"節日心理綜合症\"或\"節日心理失調症\"。

為什麼較長的節日休息時間會使人們產生某些心理症狀呢?

從心理學角度上講,在高度緊張的工作狀態下,作為一種應急機制,人的大腦中樞會相應建立起一套高度緊張的思維和運作模式,以使人們能夠適應快節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們一下子從上述狀態中停下來無事可做的話,原來那種適應緊張節奏的心理模式便會突然失去物件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慣性作用,會使人們面對寬鬆的環境反而感到不適應。於是,有些人便會出現抑鬱、焦急、憂傷、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問題。

對於這種心理失調症,人們應該學會進行積極的自我調適,儘量鬆弛自己平時那種高度緊張的思維運作模式,真正給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個假。在春節的長假裡,走親訪友、外出旅遊、聽聽音樂、讀本好書……都是很好的休閒方式,可以使人們的應激心理狀態從高度緊張的模式中慢慢放鬆下來。一個身心健康的人不但應當會工作,更應當會生活。

旅遊精神綜合症

有些人外出旅遊時,常常會出現失眠、胸悶、精神緊張等症狀;有些人會因長時間乘坐飛機、火車、輪船而突然產生嚴重的精神障礙,有時甚至會因當事人失去自控而發生跳車、跳船等自殺事件。心理學上將之稱為\"旅遊精神綜合症\"。

產生這種心理障礙的主要原因,是有些人外出旅遊時不注意自我保護,身心過度疲勞,或所處環境過於惡劣又得不到及時的調整所致。因此,春節出遊者應注意外出時的自我保護與調適,比如不要把旅遊行程安排得過滿,以免使自己過於緊張;注意及時休息,及時補充體能;易失眠者應該在睡前喝些牛奶等健睡品;充分利用旅館的條件多洗熱水澡;長時間乘坐火車、輪船等交通工具時,應每隔一兩個小時便在車廂裡或甲板上來回走動一段時間,活動活動筋骨、做做深呼吸,以減輕旅途帶來的身心疲勞。另外,出遊時隨身帶些鎮定藥也是非常必要的。對於年老體弱者,最好不要做遠距離的長途旅行。

暴飲暴食,過於放縱

暴飲、暴食、暴玩等放縱行為,常常促使人們不顧健康、透支體力,甚至造成樂極生悲。例如在節日期間胡吃海塞、過量飲酒、日夜搓麻等,不僅會導致胃腸功能紊亂,還會使人因過度疲勞而發生虛脫、昏倒等現象。這樣,將會使本應喜慶的節日氣氛蒙上陰影,不但影響當事人自己的身心健康,還會影響全家人的過節心情。因此,人們在春節期間應該努力克服上述放縱心理,在酒桌上儘量做到應酬適度,在飲食中要特別注意葷素搭配,外出遊玩時注意適當休息。這樣,有利於防止產生\"春節心理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