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如何護腳

出門旅遊常會碰到一些麻煩,其中最傷腦筋的是腳痛,一個小小的水泡會使旅遊者寸步難行,掃興不已。現介紹幾種護腳方法供大家參考。
旅行前,首先要算好路途有多長,要知道走的會是什麼路:人行道,鵝卵石徑,還是偏僻山路?掌握了這些資料,有助於選擇合適的鞋子。一般來說,要選擇能夠支撐保護,並能很好地抵消掉震盪力的鞋子。鞋墊不要太柔軟易損,它必須只在拇趾的部位彎曲,而不會在腳跟處折疊。
此外,最好準備兩雙合腳的運動鞋,在一天之內互相替換.因為不同的鞋子穿在腳上,壓力總是不同的,這能減低生水泡,腫脹,或感到不適的機會。
時髦的涼鞋儘管好看,但絕不適合旅行。至於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扭傷,腳痛是常有的事。還有保持腳部衛生,少不了一雙吸水力強,確保雙腳乾爽的襪子,因為多汗的雙腳,是細菌滋生的溫床,也容易感染。以前有人認為,100%的棉襪子是最好的,但現在看法不同了,半棉質的較能吸水.腳腫是長途旅行的常見毛病,如果目的地是潮濕地區,患上腳腫的機會更大。
醫生建議可把鞋帶放鬆。如果不行,還可採用“冷熱療法”:先把腳放在冷水浸一分鐘,再放進熱水浸3分鐘,此後反復4次,最後以冷水結束。對水泡的處理也不可亂來.先用酒精把針消毒,然後輕輕紮破水泡的邊緣,但別垂直地紮,以免刺傷下麵的皮肉。接著把液體擠出,敷上消毒藥,最後用繃帶包住即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