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安全健康的粽子

端午節將至,家家戶戶又開始忙著選購粽子。那麼,怎樣才能買到健康、安全的粽子產品呢?

一、如何選購粽子

1、要選購有廠名、廠址、生產日期的粽子。

2、如果購買真空包裝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氣或鼓氣現象,如果有漏氣或鼓氣現象則不要購買。

3、觀察粽子形態。粽角端正,紮線鬆緊適當,無明顯露角,粽體無外露。剝去粽葉,粽體具有應有的色澤。無雜質,無夾生,不得有黴變、生蟲和其他外來污染物。

4、食用時若感到口味不正,不要食用,粽子應具有粽葉、糯米及其他谷類食物應有的香味,不得有酸敗、發黴、發餿等異味。

二、粽子的鑒別

選購粽子要注意“返青粽葉”。購買粽子時不要貪圖顏色鮮綠好看,用傳統風乾粽葉包制的粽子雖然顏色陳舊暗淡,但更加自然、安全。選購時,一要看外觀,“返青粽葉”色澤青綠,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葉在製作過程中經過高溫蒸煮,顏色會發暗發黃;二要聞味道,“返青粽葉”包的粽子煮後粽香味不濃,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是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葉”煮後水變綠,正常粽葉煮後水呈現淡黃色。

三、粽子的正確食用

1、粽子不好消化,因此食用粽子應注意適量,不要一次大量進食。

2、對於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可以根據身體情況選擇適合的品種。

3、對於散裝粽子應注意少量購買,或現吃現買,避免粽子變質,影響健康。

4、對於真空包裝類和速凍類粽子,購買後注意按照標籤所示保存方式保存,並按照標籤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

四、粽子分類

1、廣東粽子。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種,除鮮肉粽、豆沙粽外,還有用鹹蛋黃做成的蛋黃粽,以及用雞肉丁、鴨肉丁、叉燒肉、蛋黃、冬菇、綠豆蓉等調配為餡料的什錦粽。

2、閩南粽子。廈門、泉州的燒肉粽、堿水粽皆馳名海內外。

3、寧波粽子。浙江寧波粽子多為四角形,有堿水粽、赤豆粽、紅棗粽等品種。

4、嘉興粽子。浙江嘉興粽子歷史悠久,有三角形和長方形,有鮮肉、豆沙、八寶等品種。

5、蘇州粽子。蘇州粽子多為呈長而細的四角形,有鮮肉、棗泥、豆沙等品種,具有配料講究、製作精細等特色。

6、四川粽子。四川人嗜辣,所以粽子也有甜辣之分,四川的辣粽,因製作講究,工藝複雜,其口味獨特。

7、海南粽子。與北方的粽子不同,它由芭蕉葉包成方錐形,重約半公斤左右,糯米中有鹹蛋黃、叉燒肉、臘肉、紅燒雞翅等。

8、北京粽子。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種,其個頭較小,為斜四角形,多以紅棗、豆沙做餡,少數也採用果脯為餡。

9、山東粽子。選用黃黏米包裹的粽子黏糯,夾以紅棗,風味獨特。

10、臺灣粽子。帶有濃厚的閩南風味,品種甚多,有白米粽、綠豆粽、叉燒粽、八寶粽、燒肉粽。

另外,還有貴州的“酸菜粽”、西安的“蜂蜜涼粽”、蘇北的“鹹蛋粽”、上海的“鹹味粽”、雲南的“火腿粽”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