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的凱克望遠鏡

人文景觀

夏威夷的凱克望遠鏡
對昂貴的科技設備而言,水山頂絕對不是一個適宜的安置地,然而在美國夏威夷州冒納凱阿水山頂上卻分佈著十幾台望遠鏡。它們始終如一地對著天空,探索解於宇宙奧秘的辦法,尋找天體中的生命。

冒納凱阿火山為研究天體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因為它高達4270多米。山頂上有一台望遠鏡,即凱克望遠鏡,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學望遠鏡,鏡片直徑達10米。

凱克望遠鏡安置在一座高高的、保護性的圓屋頂建築內。凱內望遠鏡巨大的鏡面使它使用起來非同一般,不只是因為它的大尺寸,還因為它是由36個直徑為1.8米的六邊形小鏡片組成的。一台電腦每秒鐘兩次將所有的鏡片排列在0.00003毫米以內,而電視監視器可使科學家們看到望遠鏡所看到的一切。左圖:開放的圓屋頂展示了凱克望遠鏡由36個六邊形鏡片組成的獨特表面。圓屋頂保護著望遠鏡的鏡片。

下圖:凱克望遠鏡(在圖的中間)與其他幾個望遠鏡一起,豎立在處於休眠期間的冒納凱阿火山的頂峰。

凱克望遠鏡開創了基於地面的望遠鏡的新時代。它的規模是美國加利富尼亞州帕落馬山上的海耳望遠鏡的兩倍,後者在前幾十年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有人曾認為製造如此之大的望遠鏡是不可能的,但新科學技術把不可能變為了現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