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泰晤士河的防洪閘

人文景觀

倫敦泰晤士河的防洪閘
泰晤士河防洪閘厚重的閃光翅片升出水面,看上去像在一條長長的海怪身上。防洪閘建於1972年—1984年間,用來保護倫敦,使它免受泰晤士河洪水和大潮的危害。

屏障位於距離倫敦中心13千米的下游河段上的伍利齊。它延伸521米,橫穿泰晤士河。重量從406噸—3760噸不等的10個巨大的可移動鋼閘門,由外麵包鋼的混凝土橋墩連接起來。閘門提升起來可以擋住幾百萬噸水的重量。左圖:泰晤士阿防洪閘的閘門通常躺在河床上,河面上船隻的正常運輸可由橋墩間通過。

閘門底部是圓形的,像四分之一的月球形狀。通常它們隨軸轉動,平躺在河床上,使船隻可以從橋墩間通過。如果遇到任何洪水的威脅,18米高的閘門可通過提升巨大的搖杆卷軸來阻攔洪水。

右圖:泰晤士河水位由於暴雨或大潮上升時,就將防洪閘的閘門升起。

泰晤士河最近一次主要的大潮發生在1953年。倫敦免受了一次最嚴峻的洪災,但泰晤士河下的河段因海塘不足以抵擋洪水,造成了300人死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