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之後更需“身心俱備”

休閒誤區包括:

長時間呼呼大睡。不少人晚上1點以2後睡,睡到第二天上午11點,然後吃“早午飯”,接著再睡個午覺,一睡就睡到了下午五六點。

專家表示,人的睡眠應該有正常的規律,適當的睡眠一般應在7-8小時,如超過這一時間太多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

蹦迪和卡拉OK通宵達旦。這部分人多為18-35歲之間的青年男女。由於平時因為上班不敢整宿進行的“活動”,現在總算有了機會,不少人從頭天晚上9點開始,一直折騰到第二天清晨。

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學院一附院的五官科門診,最近幾天連續接待了不少聲帶、鼻炎、急性角膜炎患者。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因為長時間唱歌,聲帶持續高振動率,導致聲帶超負荷,造成聲音嘶啞、喉嚨乾燥或疼痛、聲帶腫脹、發炎充血等傷害。

醫學專家劉玉芬告訴記者,長時間呆在相對閉塞的“迪吧”、“卡拉OK包廂”裡面,由於空氣不流通,很容易造成鼻炎;煙霧繚繞的環境更容易引發角膜炎。

同樣容易患角膜炎的還有長時間上網的“網蟲”。醫學研究表明,如一個人連續4小時盯著螢光屏,其視力就會降低30%,眼睛會出現疲勞、乾燥、視力模糊等症狀。

針對即將到來的正常生活工作狀態,中醫專家吳群立強調應以“身心俱備”來加以迎接:

“身”是要把身體儘快調整到正常的睡眠和工作狀態中。中醫強調依乎天理、順乎自然,上班族最好能夠在長假最後一兩天將睡眠時間調整為晚上11時到次日7時,中午1-2時做短暫休息。前者為養陰氣,促使腎氣充盈,後者為養陽氣,力求脾肺充盈。

“心”是要把心理狀態調整到一定的工作壓力中。為即將到來的工作做好準備,主要是利用最後一天或者半天時間,重新整理一下前一階段的工作情況,考慮好即將要做的工作,列好工作進度表,確保自己的工作能夠有條不紊地進行。

劉玉芬說:“調整身心的關鍵在於‘備’,做好準備,有一定的工作壓力才能使自己在迎接挑戰時更加輕鬆自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