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期間防止急症發生

解放軍總醫院急診科主任沈洪提醒大家,人的身體平時一般處於較為規律的狀態,而過節尤其是長假往往會改變人們的生活規律和節奏,引發一些急症:

一、痛風。

這是由於血尿酸過高所致。尿酸主要由食物中的嘌呤在體內氧化產生。動物內臟及魚、蝦、蟹、雞、鴨、蛋等嘌呤含量都很高。痛風的症狀一般是突然出現腳趾關節劇烈疼痛、紅腫發熱。

二、腦血管意外。

有高血壓病史的病人如在節日期間生活無規律、情緒波動較大、休息不好,可能誘發腦出血或腦梗塞。病人表現為頭疼加劇、流涎、吐字不清、肢體麻木等,家人應立即撥打120求救,並讓病人平臥放鬆,保持呼吸通暢。

三、心臟病發作。

一旦遇到突發心臟病的情況,家人應立即撥打120求救,並給病人口服急救藥物、吸氧。對心臟呼吸驟停者,應立即進行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持續至專業急救人員到場。

四、糖尿病。

節日期間飲食量相對增加且不規律,加上作息時間被打亂,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很可能會比平時升高,因忙於應酬而未能按規定服藥的機會也會增多。

沈洪說,除了要注意上述疾病外,人們還需對飲食和飲酒加以節制。在過多進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時,過量飲酒往往可導致膽道和胰腺的急病,嚴重的還會危及生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