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假日應提防“飲食無意識”保護健康

在西方傳統節日耶誕節和新年期間,火雞、法式餡餅、比薩和乳酪餅等美食自然少不了。美國康奈爾大學飲食心理學專家布賴恩·旺星克最近推出新書,告訴讀者為什麼他們往往眼饞肚子飽,胡吃海塞,結果損害了自己的健康。

這本書名為《飲食無意識:為什麼我們吃得比想像多》,探討了導致飲食無節制的無意識因素。旺星克還根據康奈爾大學食品和品牌實驗室主任的研究經驗,提出了12條節食建議。

第一條,把高熱量食品都擺上餐桌,那會讓你少吃15%至20%。除蔬菜或沙拉外,裝菜的盤子不要太大。

第二條,吃前先看。在一次實驗中,第一組研究物件把袋裝食品先裝入盤子,然後再吃,他們比直接從袋裡取用食品的第二組人平均少攝入熱量134卡。

第三條,把食物殘渣留在面前。在一項研究中,第一組研究物件吃雞翅時,每過一會兒就有人把骨頭收走,結果他們比把骨頭堆在面前的第二組研究物件平均多吃30%。

第四條,留意每種食品的熱量值,這樣可以做到心中有數,注意取捨。

第五條,挨著吃飯最慢的人坐,跟隨他(她)的吃飯節奏。保證自己總是最後一個開始吃的人,而且每吃一口就放下刀叉。

第六條,不必強迫放棄自己最喜歡吃的食品,只是不要吃得太多。

第七條,餐桌上食品種類不宜太多。食品種類越多,人們就會吃得越多。在一項研究中,兩組研究物件吃同一種食品,第一組吃的食品有9種顏色,第二組吃的只有7種顏色,結果第一組比第二組多吃85%。

第八條,座椅不要離餐桌太近。這樣可以減少你不假思索地“出手”。

第九條,把對健康有害的食品放在食品櫃或冰箱比較靠後的位置,或者用鋁箔紙包裹起來。辦公室工作人員在實驗中吃糖果,第一組吃的糖果放在透明果盤裡,第二組則使用有蓋的白色果盤,結果第二組少吃23%。

第十條,用小碗吃東西。研究顯示,用小碗會比用大碗少吃59%。

第十一條,用細身、高腳的杯子喝飲料。

第十二條,不要邊吃邊幹其他事情。用餐同時與人交談或看電視,你會不自覺地多吃多喝。如果與人交談,請放下刀叉,專心交談,這樣可以避免多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