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領隊注意事項

1、領隊要計畫好這次活動的:活動目的、時間、地點、人數、裝備、費用、交通、食宿、安全、報名方法、責任聲明等。

2、出發前告訴大家這次活動的:起點、途經線路、終點、人文環境等情況,一般情況下不要隨便更改計畫。

3、出發前要安排好先鋒及押後隊員,一般由經驗豐富身強力壯的隊員擔任,行進中領隊一般走在先鋒後面3-5人位置。

4、領隊要注意,行進中隔一段時間要報數,帶出去多少人,就必須帶會來多少人。

5、領隊與先鋒須經常溝通,不時查看地圖以校正線路,發現錯誤及時改正,甚至原路返回。

6、遇到岔路口、有障礙或前進方向不明確時,先鋒必須請示領隊,由領隊作出決定,不得擅自作主張。

7、遇到突發事件領隊必須鎮定,正確判斷,作出決定,全體人員必須服從領隊,幫助領隊,不得起哄,更不得拆臺。

8、領隊所思考的不光是怎樣前進衝鋒,而且要考慮怎樣返回,行進中不時觀察周圍地型地貌特徵、突出物、路標、怎樣返回、有無第二套方案等。

9、領隊必須記住:對別人的生命負責,切記"安全第一"。



結隊行進須知--(領隊注意事項)

結隊行進必須顧及禮貌和其他考慮,能使行進效率更高,樂趣更多。

1、 切勿跟得太緊,給前面的隊友一點空間,最好相距三至五步之遙,不要如影隨形。

2、 切勿落後太多,以免和隊友失去聯絡,或老是讓前面的人等你趕上來。

3、 推開擋路的樹枝要放手時,務必先回頭看看,切勿打到後面的隊友,喊一聲"小心樹枝!"提醒後面的隊友注意。最好直接繞開樹枝或由下面鑽過去,除非必須抓住樹枝來做輕的確保。

4、 停下來系鞋帶、調整背包、照相、或欣賞風景時,需讓到路邊去,可能的話站在經過的隊友上方。

5、 繞過隊友身旁須先徵求許可,而且挑個好地點來"超車"。切勿用手肘硬擠上前。

6、 和迎面而來的登山隊交會時,要有禮貌。依據傳統,下山隊伍須禮讓到一邊,讓上山隊伍先行,不必中斷步伐。然而地形若是十分陡峭,或是下山隊伍人數較多,不如上山隊伍暫讓一旁喘口氣比較妥當。

7、 步伐的快慢須按計劃順利到達定點,但不可累壞動作慢的隊友。如果有人趕不上,須調整隊伍的步調,以免他落後太多。調整步伐快慢亦需考慮山徑難易和天氣狀況。

8、 千萬不可讓隊友脫隊,不論是隊伍第一個或最後一個都一樣。在休息處等最後一位隊友趕上來,並給他時間休息。

9、 若遇隊友速度慢得離譜,考慮請一位隊友陪他回頭,或在安全得指定地點等候。

10、試住讓速度最慢的隊友帶頭走在最前面,設定步伐。讓種激勵的方式可令慢郎中加快腳步。

11、不需顧慮路線尋找的長途行進或下山,須指定集合地點。要求最資深的隊友領隊或押後,如此可使小型登山隊的成員以自己的最佳腳程前進。

12、要笑臉迎人,要值得人信賴。做一個討人喜歡的同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