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天乘坐火車旅行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在夏天坐火車旅行,應該注意以下幾件事:

謹防燙傷常見的有兩種情況:

一是用茶缸去打開水,在列車運行時,端著開水在人行道上行走,會因突然停車或被別人碰擠,燙傷自己或別人。

二是將盛滿開水的茶缸放在茶桌上,在遇到緊急停車時,茶缸晃倒或掉下茶桌,燙傷坐在旁邊的旅客。因此,要有針對性地加以防範。

預防中暑 夏天坐火車,特別在列車滿員或超員的情況下,很容易中暑。因此,衣服要穿得寬鬆些,以利於汗液的排泄和蒸發;多喝些開水或茶水,如果能喝點淡鹽水或清涼飲料,效果更好;適當帶些人丹、清涼油等解暑藥物,不時使用有好處。

注意飲食衛生 在火車上吃飯,不可吃得過飽,並應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優選車次及座位 夏季每天最熱的時間是11點到15點。買車票時,要儘量選擇在15點至次日11點之間運行的火車,以免在火車上度過一天中最炎熱的時刻。如果旅客多,找不到合適的座位,應該把車內的電扇和車窗打開,拉上窗簾,以儘量減少太陽的照射強度,改善車內的通風條件。

乘坐臥鋪要選擇好睡覺的方向 夏天睡臥鋪,尤其應該頭朝人行道的一端。因為人行道的空氣比較流通,氣溫較低,有利於睡眠;也避免一排排的腳丫子暴露在人行道旁邊,顯得不文明禮貌。夜間行車,睡下鋪的旅客要適當蓋些臥具,不能把頭靠車窗一端睡,以防受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