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交通事故如何自救互救?

春運高峰出行,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或輪船火災時,乘客如何開展自救、互救?
車輛遇險時,乘客要儘量使身體固定,全身肌肉保持緊張狀態。若遇翻車或墜車,應迅速蹲下身體,緊緊抓住前排座位的椅腳,身體儘量固定在兩排座位之間,隨車翻轉。車輛在行駛中發生事故時,乘客不要盲目跳車,應在車輛停下後再陸續撤離。

輪船發生火災時,乘客應聽從指揮向上風方向有序撤離。撤離時可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儘量彎腰快跑。當需要棄船時,應立即穿好救生衣,按各船艙中的緊急撤離圖示方向離船。棄船後儘快遠離船舶,防止下沉的船舶造成漩渦把人捲入。

遭遇地鐵火災時,首先要有逃生意識。乘客要熟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火災的煙霧和毒氣會令人窒息,不要做深呼吸,可用隨身攜帶的手帕、口罩等捂住口鼻。逃生時,應採取低姿勢前進,但不可匍匐前進,以免貽誤逃生時機。身上著火時,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壓滅火苗。在逃生過程中要聽從地鐵工作人員的指揮和引導疏散,決不能盲目亂竄,已逃離地下建築的人員不得再返回地下。萬一疏散通道被大火阻斷,應儘量想辦法延長生存時間,等待消防隊員前來救援。

飛機發生顛簸時,應立即系好安全帶,遇到緊急情況時,還應雙手用力抓住前排座椅,身體緊緊壓在椅子上,儘量彎下身體,低下頭,防止受傷。

現場搶救的基本順序是先呼救,再搶救。先搶救人員,後搶救財物。遇傷患被擠壓、夾嵌在事故車輛內時,不要生拉硬拖,應用機械拉開或切開車輛再救出傷患。

事故發生後,應在第一時間撥打救援電話。同時,對受傷人員實施現場救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