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旅遊三大意義

生物是自然界最具活力的組分。在地球上沒有生物出現之前是寂靜的、單調的,生命的出現使地球上有了生機,有了色彩。生命演化至今,豐富多彩的生物使地球生機盎然。生物具有構景、成景、造景三個方面的旅遊意義。

(一)構景

構景指的是生物以其美化環境、裝飾山水的功能而成為構成旅遊景觀的一大組分,失去生物,旅遊景觀便會因此失去魅力。有的人將植物比作大自然的毛髮,“峨嵋天下秀”的“秀”,指的就是在起伏流暢的山勢上由茂密植被所構成的色彩蔥綠、線條柔美的景觀特色;“青城天下幽”的“幽”,指的是在深山峽谷中茂密的植被更增加了其景深層次,使人產生幽深、恬靜的美感。有人將動物比作大自然的精靈,“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描寫的就是主要由猿聲而構成的令人流連忘返的景觀。“山青水秀”、“鳥語花香”所形容的都是由生物美化環境的功能所構成的美景。人們早已認識到生物的這一特點,充分利用生物進行園林建築、裝點城市。

(二)成景

成景指的是自然界中由動植物本身的美學價值引起人們的美感,吸引遊客探索大自然的奧秘而形成的旅遊景觀。動植物的成景作用源於其形態和生命過程的美、奇、稀的特徵。從生物的形態上看,不少植物的花色之豔、花姿之俏,不少動物色彩豔麗、體形奇特、鳴聲悅耳,此為“美”;不同環境有不同的生物,致使熱帶動植物對於溫帶的人來說充滿奇特之感,此為“奇”;世界上數量稀少而又極具科學考察和觀賞旅遊價值的生物,被視為無價之寶而倍受人們寵愛,如我國的大熊貓,此為“稀”。從生物的生命過程來看,植物隨季節變化形成的春季觀花、秋季賞葉,動物隨季節遷徙形成的蝴蝶穀、天鵝湖等,都能成景。

(三)造景

造景指的是人們根據生物的特徵,將野生生物馴化後進行空間移置,在新的空間創造出新的具有旅遊價值的景觀。通過人工營造環境,將各地的植物活體彙集一園形成的植物園,具有較高的科學考察、探奇、觀賞、娛樂價值,如英國邱皇家植物園、美國阿諾爾德樹木園、加拿大蒙特利爾植物園,中國的北京、中山、華南和西雙版納等植物園都是著名的旅遊勝地。人類馴化並栽培和養殖的生物形成的人類賴以生存的農業生態景觀,為大自然添景增色,如極有韻律的梯田、麥浪滾滾的豐收景象、萬畝油菜花的壯美、碩果累累的果園等景觀,歷來為人稱頌,成為田園旅遊美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