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的小知識

1、酒店的含義
早在1800年《國際詞典》一書中寫到:酒店是為大眾準備住宿、飲食與服務的一種建築或場所;一般來說就是給賓客提供歇宿和飲食的場所。具體地說酒店是以它的建築物為憑證,通過出租客房、餐飲及綜合服務設施向客人提供服務而獲得經濟收益的組織。

2、酒店類型
國際上,飯店被分成deluxe、luxury、upscale、midscale with F& B、limited service、motel等類型,而Limited Service類型飯店下又分為midscale without F& B、Economy 和budget三種類型
國內酒店類型為:
按客戶需求劃分:商務型 會議型 度假型 青年旅館
按管理性質劃分:集團管理 連鎖經營 自主經營

3、酒店主要房型
按設施及規格分

按級別分

按朝向分

特殊房型
單人間 Single Room
雙人間Twin Room/Double Room
大床間Double , King size or Queen size Room
標準間Standard (Single, Double or Twin )
三人間 Triple
四人間 Quad
套間 Suite
公寓 Apartment
別墅 Villa 經濟間 Economic Room
普通間 Standard Room
高級間 Superior Room
豪華間Deluxe Room
商務標間 Business Room
行政標間 Executive Room
行政樓層 Executive Floor 朝街房 Front View Room
背街房 Rear View Room
城景房 City View Room
園景房 Garden View Room
海景房 Sea View Room
湖景房 Lake View Room
山景房 Mountain View Room 不限房型 Run of the House
無煙標準間 Non Smoking Room
殘疾人客房 Handicapped Room
帶廚房客房 Room with Kitchen
相鄰房 Adjoining Room
連通房 Connecting Room

4、酒店服務一覽
預訂服務:預訂房間,預訂機票、火車票,如客人需要可?明預訂旅遊團
住宿服務:酒店提供床位、被褥、衣櫃、洗浴、飲用水、電視、空調……
諮詢服務:在酒店大堂前廳部,客人有人旅途和住宿問題都可以諮詢
清潔服務:房間清潔,衣物清潔
安全服務:磁卡房門,閉路監視器(電梯、走廊、大堂、秘密頻道等公眾場合)保安人員,防火措施(煙霧感應器、滅火器、逃生門……)
餐飲服務:酒店內有餐廳、咖啡廳和酒吧,也提供房間內訂餐,每個房間內提供一定的飲料、小食品。
康樂服務:酒店內部康樂服務有健身,球類項目,游泳,卡拉OK,桑拿……
醫療服務:成規模的星級酒店設有醫療室,只是治療一些常發性小疾病,對診斷沒把握和臨床大病需要急時送往附近醫院。
交通服務:酒店可以幫客人訂車,同時還有運載客人去機場的巴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