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遊過程中,如何在飲食上設法省錢?

出去旅遊,肯定不是為了“吃”,在一般的大城市裡,各地的風味都能嘗到,沒必要親自去一趟。尤其不該進當地的高檔飯店吃飯,再高級的飯館,也做不出“月球餐”來,我們平常吃的羅蔔白菜,到哪去也還是羅蔔白菜,只是碼在不同的盤裡而以。

若想在食上省錢,就儘量多品嘗當地的特色小吃。這些東西雖不貴,卻是地地道道的本地味,而且所以能流傳至今,肯定有誘人的味道。比如說蘭州的拉麵,哪兒都有,可只有蘭州的湯最香、最濃,任何一個街邊小店都能買到,當初我去時是九毛一碗,按翻番計算,也不過才區區兩元錢,可那紅紅的辣油,香濃的肉湯,絕不是兩塊錢的水準。

想當初去南京,偏偏迷上了麻油涼粉,五毛錢一碗,走到哪都想吃,於是上頓也吃,下頓也吃,好在是初夏,多吃點涼的也無所謂。最地道的涼粉出在街邊的小攤裡,象京津常見的煎餅車,一個玻璃罩裡一大坨涼粉,來主顧了,攤主拿一個鐵片似的東西到那一坨上刮幾道,一碗“粉條”出來了,兌上各種作料,那個香,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按吃了十頓算,共消費五元錢,你說值不值。

還有,點同樣的特色小吃,高檔餐館和街邊小店的價錢相去甚遠,如果你在一地逗留兩天以上,又禁不住“老字型大小”的誘惑,可以專門去吃一頓,比如西安的老孫家泡饃,上海的老正興大素包,武漢的老同城豆皮,皆以“老”揚名。但僅限一頓而已,多吃也無益,反倒花不少冤枉錢。這一頓,只是為滿足你的“正宗心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