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旅途需要注意事項

幾天長假,全悶在家裡,實在有些虛度春天的大好時光。無論是安排個長途旅行,還是找個近地小住個一兩天,或者乾脆在城裡的公園感受一下明媚的陽光,都是個不錯的節日安排。但凡是出門在外,就不比在家來得方便,有個頭疼腦熱、風吹日曬就難免使身體異樣,影響了遊玩的好心情。所以事先對可能的意外做足準備,省得半途措手不及。

長時間乘車要多活動

如果外出坐長途車,要適度地打開車窗,以保持車內空氣新鮮,這樣人就不會出現頭痛、頭暈等不適感。

其次,乘車時不要總是坐著,應常變換體位,或站一會兒或抬高下肢坐一會兒,也可用手從上往下進行下肢按摩,幫助血液回流,以預防旅行者水腫。對於暈車的人,在開車前半小時,就應服用暈車藥。在乘車過程中要儘量減少頭部活動,可將頭靠在座椅背上,閉目養神,避免看窗外移動的景物。一旦出現噁心、嘔吐、全身冷汗、面色蒼白等症狀時,應仰臥,用冷毛巾敷前額。

出門在外最怕外傷

出門在外,由於疲勞、環境變化等原因而容易發生機體損傷。積水潭醫院骨科李為主任提醒大家易發生的幾種情況。

1.股骨頸骨折:尤其易發生於老年人身上。若受損傷就不應繼續負重,須馬上去醫院拍片檢查。

2.手腕骨折:多是在絆倒、滑倒時本能地用手掌撐地所致。傷後病人會感覺受傷的手腕劇烈疼痛,有的可以感到碎骨片在移動。受傷後要就近找到一塊平整的板子或書,將手腕托住,避免手腕的反復擺動。不要自行按摩和反復練習活動,應儘快由醫生將骨折復位後,進行石膏固定。

3.踝關節韌帶損傷和踝關節骨折:這種損傷常常是在跑動和下山時發生。傷後即使能行走,也應避免負重。有條件的話,可立即敷以冰塊,以減少出血及腫脹,切忌按摩及熱敷。應儘快去醫院就醫,進行石膏固定或手術治療。

隨處旅行隨時放鬆

經常出外旅行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出去玩的是很盡興,可是一回來,渾身就跟散了架似的,幾天、甚至一個多星期都緩不過來。如果在旅途中注意放鬆,回來後恢復恐怕就沒那麼難了。現介紹幾招,以備旅途時所用。

1.

2.出發前最好準備一壺清茶,適當加些鹽。

3.按摩簡單易行,也是消除疲勞的好方法。



外出旅行別忘消毒

外出旅遊或出差在外,一些餐桌上的碗筷總讓人有些不安。特別是旅遊高峰,客流量大的餐館,即使備有消毒櫃等設備,但由於客流周轉快,無論是時間還是消毒櫃空間都有些供不應求,難以保證對餐具進行有效消毒;一些城鄉接合處的小餐館衛生狀況更不容樂觀。

因此,出行時最好隨身攜帶消毒用品(用具)。目前市場上的可以隨身攜帶的消毒用品有消毒液、消毒紙巾、可?式消毒儀等。近日記者瞭解到,在醫保全新大藥房安定門店、城鄉四層、貴友五層、白廣路四層等處,還銷售一種只有手機大小的消毒儀,其主要利用紫外線和臭氧的協同殺菌,在離物體表面5cm的距離,殺滅細菌需20至30秒,殺滅病毒需60至100秒。需要注意的是,在購買時應選擇帶保護裝置的消毒儀,以免紫外線直射皮膚和眼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