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 達 高 原 後 應 注 意 事 項

拉薩的海撥約為3600米,氧氣含量僅為平原的70%左右,大氣壓也較低,這就是產生高原反應的主要原因。
1、剛到高原,每一個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嚴重的會有頭痛、全身肌肉痛、失眠等症狀。但這並不說明您不能適應高原,這種反應是很正常的,如果能夠正確地保護自己,1-3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狀好轉或消失。但反應緩解之後,並不是就可為所欲為,更應該控制自己的行為,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2、人們常常提倡用吸氧來緩解不適。當然,吸氧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症狀又會重新出現。這樣便延緩了適應高原的時間。我們主張,如果你上述症狀不很嚴重,特別是在靜息時較輕微,最好不要吸氧,這樣使你很快適應高原環境。
3、剛進入高原,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使其能很好地適應此環境。最好不要飲酒和吸煙。
4、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的物質,要大量飲水,越多越好,只要能承受。
5、初到高原,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更不能做體力勞動,最好能用半天時間完全靜養休息,第一晚上要早休息,多睡眠。這一條要從下飛機開始做起,很多人一下飛機,沒有什麼高原反應,就自以為是,結果一到晚上症狀才出現,這時後悔已晚了。
6、初到高原,要防止因受涼而引起的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之一。高原溫差特別大,很容易著涼並感冒,這時要切記,寧可熱一點,不可冷一點,多穿衣服。
7、進入拉薩後的旅遊行程安排很有講究,不可盲目。要先到低海撥的地方,再到高海撥的地方,如本網的行程大都安排先去林芝(海撥約2900米),再去其它地方,如日喀則、納木錯等,只有結束行程後,您才知道這樣的安排讓您受益無窮。

8、一旦發生高原反應也不必恐慌,要視其反應的程度而有針對性的治療。如果反應較低,可採取靜養的辦法,多飲水,少運動,一般一段時間後會消失或減弱;如果反應較重,影響到了睡眠,可服用一些藥物幫助治療;如果反應太重,就可到醫院進行治療,輸液、吃藥、吸氧等,拉薩有很好的專門治療高山反應的醫院及醫師,而且較好的賓館也有很好的這方面的醫務室,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服務;如果實在受不了高原反應的折磨,只好乘最早的航班返回內地了,一般情況可以立即得到緩解。

9、常有傳說有人在西藏因高原反應而丟命的,其實真正丟命的原因一般都是因高原反應而引起的迸發症。所以一般都會勸說有感冒、心,肺,腦,肝,腎的病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病人不要進藏,就是怕因高原反應而引發這些疾病。
10、如果只是有一般的疾病或僅僅是高原恐懼,但又非常想去西藏的人應該怎麼辦呢?
第一,要克服恐懼心理,保持正常的心態,高原反應不是“SARS”,沒有傳說中的可怕。
第二,若對自己沒有信心,可以在出發前去醫院做體檢,全面正確的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第三,若還沒有信心,可以請一個專科醫生,全面陪護自己的旅遊行程,讓醫生為您的飲食起居作全面的跟蹤安排,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當然您要多付很多費用了。夢之旅可為您安排這樣的服務。
第四,若還沒有信心,就只好不去了,通過網站、電視等來瞭解西藏了。
11、儘量選擇條件好一點的賓館入住,使自己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可以得到很舒適的休息,這樣可以從心理上及身理上得到放鬆,有利於克服高原反應。另外,睡眠時儘量開窗,讓空氣流通,並儘量靠近窗戶睡覺。
12、選擇較好的旅遊車輛,如高檔越野車(目前西藏最多也是最好的是日本產豐田沙漠王子越野車)或寬鬆的進口麵包車,使旅途更舒適。
13、旅途儘量安排輕鬆,行程適當寬鬆,先低海撥,再高海撥。
14、常用的預防高原反應的藥物:紅景天、肌肝片、葡萄糖等,進山前二天開始服用,路途也堅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應。
15、也許不是直接的,但相信也是有用的,就是要防止乾燥,特別是防曬用的唇膏、防曬霜等,每天堅持用,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