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潛伏在旅途中的傳染病

現在長假多了,出遊的人也大大增加,好好玩個幾天,洗滌一年來的辛勞。不過在歡樂之餘,也要小心預防可能感染的疾病,保持健康的身體,才能玩得愉快,盡興而歸。

一、防止感冒

在天氣寒冷或者冷、暖氣候變化之際,常是流行性感冒流行的季節,但是天氣冷與流感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必然的,某些在冬天會易發流感的地區,偶爾也會在夏季流行。尤其人口密集的地方,更是流感病毒流行之起源。

二、防止霍亂

霍亂主要是攝食到受病原菌污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通常在一些衛生較差的地區,霍亂疫情經常可見。安全的飲水及清潔的食物是避免感染霍亂的最有效方法。旅遊途中必須飲用煮沸或處理過的水。此外,應選擇煮過的食物,特別是海鮮必須至少煮或蒸十分鐘以上,而水果應去皮後才吃。

三、防止甲肝

甲型肝炎病毒借著糞一口路徑傳染,污染的水源、受污染而未煮熟的食物,特別是牡蠣及蚌類等貝類,是感染病毒的主要來源,不乾淨的雙手也可傳染病毒。

四、防蚊叮咬

如果計畫到東亞、非洲、中南美洲、澳大利亞北部及我國華南地區等地旅遊,必須小心避免被蚊子叮咬,以免感染登革熱。在疫區旅遊時,須小心避免被蚊蟲叮咬;如避免進入草叢地區、穿長袖衣服、噴灑防蚊劑等。

目前世界各地都有經由不同病原及不同傳染途徑所引起的傳染病,最好的預防方法是針對旅遊目的地可能的疫病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這樣才能有個健康愉快的旅遊假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