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者腹瀉是怎麼回事,如何防治

旅遊者腹瀉是旅遊者去有關疾病高發區而感染的一種腹瀉疾患,尤其是北美旅遊者中(如赴亞、非、拉美、地中海等國)為多,發病率可高達30%∼70%。

不同學者和不同地區所報告的旅遊者腹瀉,其病原組成也不相同。一般認為,其檢出率依次為:產腸毒素性大腸桿菌(40%) ,沙門氏菌屬和志賀菌(15%),輪狀病毒和微小病毒(10%),賈第蟲引起的腹瀉機會遠較阿米巴原蟲為多,約30%旅遊者腹瀉的病因不明。

旅遊者腹瀉的發病機理及臨床表現取決於病原的種類。腹瀉發生的時間大多為抵達旅遊地後3∼7天,持續時間平均為3∼5天。產腸毒素性大腸桿菌性腹瀉常無發熱和嚴重腹痛,但排便頻繁,呈水樣,可有嘔吐和失水。病毒性腹瀉的大便呈水樣,缺乏特徵性。賈第蟲腹瀉者的潛伏期為1∼3周,病程可長達2周以上。沙門氏菌和志賀氏菌感染時,糞便中可見較多白細胞和膿細胞。

一部分患者活動受到明顯的影響,故對旅遊者腹瀉除一般治療外,應根據可能病原進行相應的治療。有效的抗菌藥物有複方新諾明、強力黴素及氟?諾酮類抗生素(如氟呱酸、氟啶酸、氟?酸、環丙氟呱酸等)。

對於賈第蟲和阿米巴原蟲感染大多採用甲硝唑治療,劑量為每次750mg,每天3次,療程7∼10 天。

外出旅遊者預防腹瀉的發生,除應注意飲食與飲水外,還應預防性地服用一些抗菌藥,如強力黴素、紅黴素、複方新諾明等,其有效率可達80%,但應注意小量服用,以防腸道菌群失調和耐藥菌株產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