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些野外生存的知識與技能?

特野外生存技巧

如何進行無具野炊

真正的探險旅遊,一定要嘗嘗無具野炊的苦於樂。經過艱苦的製作和漫長的等待,食物入口的一瞬無論味道如何,都只有興奮了。
無具野炊的定義:是指在野外無制式炊具、火種和非標準飲用水可供使用情況下,利用就便器材所進行的熱熟食製作。

1. 臉盆、罐頭盒、鋼盔:用石頭做架,或用鐵絲吊掛臉盆、鐵盒等物,用火加熱,烹煮食物,燒開水等。
2. 鐵絲、木棍:可將食物穿插纏裹在鐵絲或木棍上,放在火邊燒烤熟化。
3. 石板或石塊:用火將石板燒燙以後,將食物切成薄片放在上面烙熟。將若干拳頭大小的石塊放在火中燒熱,用棍撥到一個40釐米深的土坑內鋪一層,石塊上鋪一層大樹葉,放上食物,上面再鋪一層樹葉,將剩下的熱石頭鋪在樹葉上,然後再鋪上厚厚的樹葉壓住,三、四個小時後即可取食。
4. 黃泥:用和好的黃泥在地上攤一個3釐米厚的泥餅,上面鋪一層樹葉,將野雞、兔、魚等物去內臟不脫毛及鱗,放在泥餅上,用泥餅將食物包裹成團,放在火中燒二個小時即可食用。
5. 竹節:選粗壯的竹砍倒,每2-3節竹筒砍成段,將竹節的一端打通,將米和水灌入竹節裡,米約占三分之二,然後將竹節放在火中烘烤,約40分鐘可做成熟飯。
6. 取火:摩擦取火、原始取火方法,要準備好引火媒。可選用乾燥的棉絮、紗線、草屑或撕成薄片的幹樹皮、幹木屑等。
a. 弓鑽取火用強韌的樹枝或竹片綁上繩子或鞋帶做成一個弓,將弓弦在一根20釐米長的乾燥木棍上纏繞2圈,將木棍抵在一小塊硬木上,來回拉動弓使木棍迅速轉動。會鑽出一些黑色粉末,會冒煙而生火花,點燃引火媒。
b. 藤條取火擊石取火 找質地堅硬的石頭。用刀背或小片鋼鐵也容易產生火花。
c. 透鏡取火使用放大鏡聚焦太陽光便能引燃報紙、茅草等物,如果在冰地,可以把冰塊磨成凸透鏡狀來聚焦太陽光。



野外生存知識--野外營救處理常識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一) --急救現場處理的主要任務
急救現場處理的主要任務是搶救生命、減少傷患痛苦、減少和預防加重傷情和併發症,正確而迅速地把傷病員轉送到醫院。
? 鎮定有序的指揮:一旦災禍突然降臨,不要驚慌失措,如果現場人員較多,要一面馬上分派人員迅速呼叫醫務人員前來現場,一面對傷病員進行必要的處理。
? 迅速排除致命和致傷因素:如搬開壓在身上的重物,撤離中毒現場,如果是觸電意外,應立即切斷電源;清除傷病員口鼻內的泥砂、嘔吐物、血塊或其他異物,保持呼吸道通暢等。
? 檢查傷患的生命體征:檢查傷病員呼吸、心跳、脈搏情況。如有呼吸心跳停止,應就地立刻進行心臟按摩和人工呼吸。
? 止血:有創傷出血者,應就地取材迅速包紮止血,可用加壓包紮、止血帶或指壓止血等,同時儘快送往醫院。
? 如有腹腔臟器脫出或顱腦組織膨出,可用乾淨毛巾、軟布料或搪瓷碗等加以保護。
? 有骨折者用木板等臨時固定。
? 神志昏迷者,未明瞭病因前,注意心跳、呼吸、兩側瞳孔大校有舌後墜者,應將舌頭拉出或用別針穿刺固定在口外,防止窒息。
? 迅速而正確地轉運:按不同的傷情和病情,按輕重緩急選擇適當的工具進行轉運。運送途中隨時注意傷病員病情變化。
總之,就地搶救就是保證維持傷病員生命的前提下,分清主次,有條不紊地進行,切忌忙亂,以免延誤功喪失有利時機。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二) --如何處理中署
中暑
原因---
在夏季濕熱無風的山區中開展行山活動時,由於身體無法靠汗液蒸發來控制體溫,人就會很容易中暑。
症狀---
頭痛、頭暈、煩躁不安、臉發紅、脈搏加快、體溫升至40°C以上。如果不及時處理,中暑的人很快會失去意識,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導致生命危險。
處理原則---
? 立即將患者轉移到陰涼的地方,並且平臥在平地上,降低體溫。
? 若患者尚有意識,應補充水分,以運動飲料為宜。
處理步驟---
? 將患者轉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鬆開束縛頸部和身體的衣扣及腰帶,將浸過冷水的毛巾或衣服幫患者抹身,同時為患者送風,直到患者的體溫降到38°C以下。
? 當患者的體溫有所下降,意識開始恢復或稍有穩定時,應讓患者攝取水分,最好喝一些運動飲料。
預防方法---
參加行山等其它戶外活動,應注意休息和多飲水,出行前記得帶帽和太陽鏡。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三) --如何處理熱昏厥
熱昏厥
原因---
體質較弱的行山者,在夏季登山的活動中,由於活動劇烈、體力消耗過大,尤其是未能及時補充體內損失的水分和鹽份時,容易發生熱昏厥。
症狀---
感覺筋疲力盡,煩躁不安,頭痛、暈眩伴噁心。臉色蒼白,皮膚感覺濕冷。呼吸快而淺,脈搏快而弱。可能伴有下肢和腹部的肌肉抽搐,體溫保持正常或下降。
處理步驟---
一旦發生熱昏厥,應儘快將患者移至陰涼處躺下。若患者意識清醒,應讓其慢慢喝一些涼開水。若患者大量出汗,或抽筋、腹瀉、嘔吐,應在水中加鹽飲用(每公升一茶匙)。若患者已失去意識,應讓其臥姿躺下,充分休息直至症狀減緩,送醫院進行進一步救治。
預防方法---
為避免發生熱昏厥,一些體制較弱的行山者,在參加夏季登山的活動中應特別注意避免體力消耗過大的活動,注意休息節奏、保持體力。應多喝一些含有鹽份的水或飲料,及時對體內的電解質損失給予補充。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四) --如何處理低溫症
低溫症
原因---
海拔愈高,氣候的變化愈大,當缺乏適當的保暖設備,或長期暴露在氣候惡劣的低溫環境下,特別是身體熱量損耗超過及時所能產生的補充熱量時和衣物潮濕的情況下時,會產生體溫下降的生理反應。當體溫降到攝氏35度以下時,人體即已進入失溫狀態。
症狀---
感覺寒冷、皮膚蒼白、四肢冰冷、劇烈而無法控制的震動、言語含糊不清、反應遲鈍、脈搏減緩、失去意識。
處理原則---
? 防止患者繼續喪失體溫,N&逐步協助患者sr得正常體溫。
? 待患者意識清醒時,則可讓患者喝一些甜而熱的飲品。
處理步驟---
? 防止患者繼續喪失體溫,N&逐步協助患者獲得正常體溫,將患者帶離惡劣的低溫環境,並移至溫暖的地方(帳篷、屋內),若在環境情況允許下可在戶外生火取暖。
? 幫患者脫掉潮濕冰冷的衣物,以溫暖的衣物、睡袋包著患者全身。
? 待患者意識清醒時,則可讓患者喝一些甜而熱的飲品,若已不省人事,則讓他以復原姿勢躺著。可給予患者熱水瓶或施救者以體溫傳導,以防患者體溫再度下降。若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應展開心肺復蘇,並儘快送醫。
? 切記不可給患者喝酒,亦不可擦拭或按摩患者四肢,也不可鼓勵患者運動。
預防方法---
? 在營地休息時,應多吃和多飲含熱量高的食品,應多穿保暖的衣物。
? 不要把營地建在風大而寒冷的地方。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五) --如何處理抽筋
抽筋
原因---
是由於行山時過度地運動或姿勢不佳,而引起肌肉的協調不良,或因登山時或登山後受寒,體內的鹽分大量流失,因而致使肌肉突然產生非自主性的收縮,在營地休息時常會有抽筋的現象。
症狀---
患處疼痛,肌肉有緊張或抽搐的感覺,患者無法使收縮的肌肉放鬆。
處理步驟---
拉引患處肌肉,使患處打直,輕輕按摩患處肌肉。補充水分及鹽分,休息直到患處感覺舒適為止。
預防方法---
? 在參加行山等其它戶外活動的前後,應做充足的熱身和準備運動。
? 在行山的過程中應多吃零食和多加注意休息。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六) --如何處理擦傷出血
擦傷出血
原因---
夏秋時節,行山的衣著都很單薄,四肢裸露在外,最容易造成擦傷。但很多人都不能正確處理這種擦傷,如處理不當,會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處理步驟---
當發生擦傷時,應立即用肥皂水和清水將傷口上的泥土清洗乾淨。如出血較多,可用棉棒或紗布,乾淨手帕和衛生紙也可,壓在傷口處數分鐘。待不出血時將紅藥水塗於傷口處即可。
幾點提示---
? 不是過深的傷口不要包紮、覆蓋。
? 若傷口過深就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傷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 止血帶適合用於:有四肢大動脈出血,或傷於血管處而止血效果不明顯者。
? 繃帶包紮方法:包紮時,動作要輕巧、迅速、準確、做到包住傷口、嚴密牢固、鬆緊適宜。包紮時一般必須使用繃帶。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七) --如何處理踝關節扭傷
踝關節扭傷
症狀---
痛是必然出現的症狀,另外伴有腫及皮膚青紫、關節不能轉動等現象。
處理步驟---
? 首先是要靜養,如腫痛尚可,能著地行走,則可立即用冷水浸泡或冷毛巾冷敷,以減輕疼痛,減少局部腫脹,也可噴“理通”一類的噴劑。此時不可用熱敷及用力搓揉,以免加重損傷。受傷24小時後可以貼膏藥或搽藥水治療。恢復期(傷好3天后)用熱水浸泡或熱敷有助於加快恢復。
? 為防止再度發生踝關節扭傷,要在鞋底外側後半段墊高半公分(即在外側釘一片膠皮或塑膠),以保護韌帶。
預防方法---
防止踝關節扭傷,最好穿著厚實的高幫鞋。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八) --如何處理水泡
水泡
原因---
長時間的行走與穿著新的登山鞋
處理原則---
一旦磨出了水泡,首先要將泡內的液體排出。
處理步驟---
先用碘酒和酒精等藥水消毒水皰表面,再用消毒過的縫衣針在水泡最底部刺個洞,擠出水泡內的液體,然後抹幹創口及周圍,最後用乾淨的紗布包好,有條件的話可以外塗紫藥水。
預防方法---
? 儘量不要穿著新的登山鞋出行,最好穿著與你的腳‘磨合’慣了的鞋。
? 可穿著預防起水泡的襪子或吸汗的棉或線襪子。
? 在容易磨出水泡的地方事先貼一塊‘創可貼’。如有條件,可以到商店裡買一瓶防止起泡的噴霧劑
露營基本急救小貼士(九) --常備急救箱
在野外,沒有人能夠預料發生什麼事情。一個急救箱可以延長你的生命,務必隨身攜帶。
急救箱存放著以下各項物品,以備基本急救之用?
? 繃帶
不同的闊度及質料,以處理不同面積及種類的損傷。
一般有:
紗布捲軸繃帶:適用於處理一般傷口,主要作固定敷料之用。
彈性捲軸繃帶:具彈性,除應用於處理傷口外,更可應用於處理一般拉傷、扭傷、靜脈曲張等傷症,以固定傷肢及減少腫脹。
三角繃帶:三角繃帶可以全幅使用,或折迭成闊窄不同的繃帶。通常作手掛使用,承托上肢。
? 敷料
? 敷料包
? 消毒藥水
介紹幾種常用消毒藥水的用途:
1.龍膽紫(紫藥水):加快傷口結痂,加快傷口癒合。
2.紅汞(紅藥水):保護傷口並具有抗菌的作用。
3.酒精和碘酒:用作非黏膜傷口的表面消毒。不可用於破損傷口的消毒。
4.雙氧水:用於受污染的黏膜或破損傷口的基本消毒。
? 潔淨的棉花球
? 消毒膠布
? 膠布
? 各種藥丸

? 蛇藥
真空抽毒器、上海蛇藥、季德勝蛇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