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踏青注意防“三毒”

春暖花開的時節,人們總愛邀朋攜友到野外踏青。最近,一些地方因為遊客誤食毒草而喪命的現象屢屢發生。專家提醒,外出踏青切不可忽視安全,尤其要防止“三毒”侵擾。

一是防花毒。

江西一些山區分佈著一種外形酷似金銀花的斷腸草,遊客一旦誤食,短時間內就會呈現燒心、頭痛、噁心嘔吐、口吐白沫、腹痛不止等中毒症狀,醫治不及時還會造成生命危險。此外,常見的杜鵑花、含羞草、夾竹桃、水仙花、一品紅、馬蹄蓮等,也含有有毒物質,誤食後可導致人體中毒。因此,踏青賞花宜動眼不宜動手,更不可隨意將花草放入口中嚼食。

二是防蜂毒。

百花叢中,蜂飛蝶舞。普通人同時受到5只蜜蜂蜇刺,就會發生局部紅腫和劇痛,但幾天後可以恢復。但如果同時受到200只以上蜜蜂蜇刺,就會因呼吸中樞麻痹而死亡。因此專家提醒,踏青時不要抹香水、髮膠和其他芳香的化妝品,攜帶的甜食和含糖飲料也要密封好。

三是防病毒。

春季是各種病毒的高感染期。近年來,有一種流行性出血熱病毒與野外活動的關係最密切,這種病毒的攜帶者是野鼠類,發病率較高。遊客踏青時最好穿上長袖衣褲,不要長時間在山林或草叢中躺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