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應注意些什麼?

春遊是一項很好的體育活動,它能結伴交友,使人賞心悅目。“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杜甫描繪的就是唐代人們春遊的盛況。

春遊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

春季郊野,萬木吐翠,芳草茵茵,群芳闐豔,百鳥爭鳴,陽光和熙,空氣清新,置身於這如詩如畫的環境中,能使人心胸開闊,疲勞消除,精神振奮,還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血液迴圈,增加腰腿肌肉的活動,加強心臟和肺的功能,可降低血脂、血壓、防治心血管病,同時還能開發兒童智力。

無論你預備去哪裡,無論路程遠近,充分的準備都是最重要的,尤其要記得帶上健康哦!不妨看看我們給你的一些貼心小建議吧:

在春遊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 要使春遊達到保健目的,首先要選擇好晴朗天氣。

◆ 要注意衛生保健,春天氣候變化無常,時風時雨,外出春遊時定要備足衣服,攜帶雨具,以防雨淋,傷風感冒。

◆ 不管是旅遊前或旅途中,都應有足夠的睡眠,睡前用熱水洗臉洗腳,以促進入睡。

◆ 旅遊飲食宜清淡、新鮮,易消化,同時注意勿過饑過飽。有人因水土不合會出現噁心嘔吐等不適感,為了保證營養,可隨身攜帶一些自己愛吃的食品,如麵包、蛋糕、水果等。

◆ 旅遊中有的人因車船的顛簸,出現頭暈、目眩、噁心、嘔吐、醫學上稱為暈動症。預防措施除了注意飲食衛生外,還要消除精神緊張、恐懼、焦慮等心理因素,也不要過度疲勞。乘車前可以服乘暈紗等來防止暈車,用清涼油塗擦太陽穴上和鼻唇溝也有作用。

◆ 旅途中還要注意花粉症,花粉症又叫枯草熱,是由人體接觸了植物的花粉而引起的過敏性反應。
犯病時,會出現全身瘙癢,皮膚發紅,甚至出現陣發性噴嚏、鼻塞流涕、流淚、哮喘等症狀。若已發生上述反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 登山下坡,切勿迎風而立,避免受涼。春遊時,如在外野炊野餐,要注意飲水和飲食衛生;不要坐在陰涼潮濕的地方,以免受潮致病;野炊時要注意風向,不要隨便丟棄火種,餘火熄滅,以免引起火災。有過敏病史的人,要儘量回避有花之處,也可事先口服撲爾敏或安其敏等抗過敏藥物,預防花粉過敏。

◆ 適當預備一些常用成藥,如黃連素、避瘟丹等治療腹瀉及消炎的藥物。要避免過份勞累,特別是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春遊時要量力而行。不要走得過遠,登山過高。



摘自:搜狐旅遊天氣變化莫測,春遊注意保健

一年四季之中,春天的天氣變化最為反復無常,特別是清明前。天氣的劇烈變化使人出現種種不適症狀,很易使人患上種種疾病,外出春遊時應格外注意。


春遊應提前幾天聽天氣預報。最理想的天氣是:清晨有露水,天空無雲或少雲,風速小,氣溫15∼20度。但是,“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特別是遠途旅行,很難選准外出的時間都是好天氣,這就需要掌握一些天氣變化、人體防禦和保健的知識。


中醫認為,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為人體致病因素,而風為首位,古稱“風為百病之長”,風邪引起疾病尤以春季為多。在外感疾病中,“風”常與多種邪氣、病菌相結合而使人致玻旅遊者勞累過度,水土不服,更易得病,會出現頭痛發熱、鼻塞、全身關節疼痛等症,此病為風和寒相合,故稱“風寒症”。春天風向多變,風速也大,使已脫冬裝的人體熱量散發得比冬天更快,故有“春天凍人不凍水”之說。故外出者應備足衣物,勤穿勤脫。


春天空氣濕度很大,而氣溫又不高,濕熱毒邪蠢蠢欲動,攻擊人體,旅遊者旅途休息不好,抵抗力差,很易受冷濕而患風濕病,使人關節疼痛,陳傷舊痛發作。高濕度還易誘發偏頭痛、皮疹、胃潰瘍、心臟病和精神病,此類人員應備好藥物,以免到時手足無措。


春季高濕多雨,有利於病菌滋生,故各種傳染病的發病率也明顯增多,特別是流感、百日咳、白喉、咽喉炎、扁桃體炎和猩紅熱等呼吸道傳染玻對傳染性流行病地區,最好暫停前往旅遊。


潮濕還會影響人的情緒,使人憂鬱、沮喪,神經過敏者易致精神行為改變。春雨伴隨大風寒潮,使人情緒低落,抑鬱症者症狀惡化,嚴重者產生輕生自殺症狀,神經官能症者更為煩躁、焦慮、嚴重失眠,普通人心情沉悶,工作效率下降。


旅遊者應避免雨淋,備好雨具,多備乾燥替換衣褲。一旦雨淋後,應及時更換衣褲,洗個熱水澡,喝些姜糖湯,用以驅寒,防止受涼生玻春季是皮膚最脆弱的季節,氣溫忽高忽低,皮膚一時無法適應,易致過敏。皮膚因皮脂腺分泌功能增強,毛孔張開,皮膚密度減小,使各種病邪易於入侵,誘發過敏性皮炎。


春天多大風,空氣中浮塵很多,且飛揚著柳絮、花粉和孢子等多種致敏因數,導致皮膚過敏,皮膚上出現小紅疹,脫皮、紅腫和瘙癢。所以,春遊時不要到雜草樹叢中戲嬉,儘量不與花粉等過敏源接觸。有過敏者應帶上抗過敏藥品和防曬護膚品。帶好零食,不要掉隊1.不去名勝古跡,那裡人多沒有踏青的感覺.
2.要輕裝簡行,春天了輕鬆些.
3.要多找山\水的地方.這些地方春天來的早.1)注意天氣變化,衣服的增減
2)景點人多,雜的地方儘量不去,以防小偷趁機撈
3)行李最好|!便,貴重物品少帶,把尨重物品放?衣服?面的小袋子或放?用的袋子最是保柂安全
4)適當預備一些常用成藥
5) 旅遊有時會經過一些危險區域景點,如陡坡密林、懸崖蹊徑、急流深洞等,在這些危險區域,要儘量結伴而行,千萬不要獨自冒險
6) 尊重當地的習俗
7) 旅遊在外,品嘗當地名菜、名點,無疑是一種"飲食文化"的享受,但一定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切忌暴飲暴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