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保健康之 照顧篇

細心照顧寶寶


出門在外,兒童的抵抗力較差,耐性也較差應該特別照顧,一路上會比較興奮,對什麼都有好奇心。


1.旅遊前制定好路線,避免東奔西走,讓寶寶過度勞累。這樣可能造成抵抗力下降,感染上當地的細菌和病菌。

2.寶寶的衣物、食品、藥品、手推車等要準備齊全。手推車一定要方便折疊的,這樣父母省心,寶寶也很舒服,同時可以控制他亂跑,發生意外。最好多帶個奶瓶替換,有條件的可以在酒店用開水消毒。小孩對新式食物都很感興趣,不要讓他隨便吃東西,以免腹瀉。

3.在坐飛機或坐車時,要把嬰幼兒抱在懷中,防止隨處走動,發生意外。此外兒童容易哭鬧,應該準備一些他感興趣的玩具,不要冷落他。

4.

特殊照顧老人


老年人對新事物的興趣和小孩一樣,但是往往體力較差,對外界反應較遲鈍,但是又不如小孩那樣受約束,加強保健工作一定要謹慎。

1.老人一般喜歡不嫌勞累地運動,但是他們卻是最需要休息來補充體力的。要照看老人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遊玩,定時休息,不要做比較消耗體力的運動。

2.老人的抵抗力比較差,不能隨意減衣。如果是到溫暖的小鎮,也要多帶幾件防寒的衣服,休息一定要注意保暖。

3.所以飲食應以清淡為宜,最好少飲或不飲酒,食物要保證新鮮和乾淨。

4.晚上回賓館可以給老人按摩雙腳,用熱水泡腳。並給老人準備柔韌的鞋子,不要過軟也不要過硬,以免扭傷腳腕。

5.要注意觀察老人的狀況,發現有臉色蒼白、呼吸急促等症狀,一定要詢問,老人一般不喜歡告訴子女自己的不適,怕自己成為負擔和麻煩,所以子女一定要細心觀察和交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