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去海邊吃螃蟹最好?

什麼時候去海邊吃螃蟹最好?秋高氣爽時去海邊吃螃蟹最好。良辰美味、景色宜人,邀朋友數人共賞秋色,優哉遊哉,其樂無窮啊!什麼時候是吃螃蟹最合適?2007年02月27日 星期二 上午 09:57優質大閘蟹都有一派“青殼白肚,金爪黃毛”的威武賣相。“青殼”,是指蟹殼呈青泥色,平滑有光澤,沒有斑點。“白肚”,是指蟹腹部的甲殼潔白晶瑩,非常光滑,這是湖底水草打磨的結果。“金爪”,是指蟹腳最前端的尖呈金黃色,在湖底的硬結的泥土上鍛煉得堅實有力,即使在玻璃上也能夠六腳挺立,揮動雙螯。“黃毛”,是指蟹腳上的毛根根 豎挺、顏色發黃,一副英姿勃勃的戰鬥姿態。

挑蟹種純正的長江中華絨螯蟹,要看蟹6只腳靠近身體一節的寬度,比較寬的就是品質純正的好蟹。如果你還是一個嗅覺靈敏的人,可以聞一聞,如果能聞到甘甜的味道也一定是好蟹。還可以從側面看蟹的厚度,厚而飽滿的蟹比較肥美。翻開腹部的臍,隱約可以看到黃色,就說明黃滿了。

不論對挑選大閘蟹的因素有多瞭解,最關鍵的還是不能忘記大閘蟹是季節性的美味,在合適的時間享用是最重要的。“九雄十雌”、“九月團臍,十月尖”,都是在說吃蟹的時間。農曆九月母蟹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十月公蟹性腺發育最好,這時黃肥膏白,蟹膏的口感豐腴圓潤,嗜愛大閘蟹的人一般都會更加喜歡在11月吃公蟹。也有人喜歡在母蟹剛剛開始上市的時候吃蟹黃還沒有長實的母蟹,嫩滑的口感也是一種不同體驗。

因為每年蟹情不同,大閘蟹的上市時間也不同,這主要取決於溫度開始下降的時間。無論天氣什麼時候開始轉涼,大閘蟹都需要足夠的增肥時間,這大約需要1個月以上。今年的蟹上市時間就比往年晚15天左右,是因為今年夏天高溫期長,天氣開始轉涼比較晚。

古語概括得很準確,10月是吃母蟹最好的時間,11月是吃公蟹最好的時間。但是我們比古人幸運,暫養技術的普及,使我們可以從中秋節到春節前都可以享受到大閘蟹的美味。可是人家說是去海邊啊,海邊可有海鮮吃啊,海裡的螃蟹可好吃啦秋天看心情啦,有錢有時間,有心情,有朋友相陪,什麼時候區都是最好的要去海邊露營的時候去海邊吃螃蟹最好夏天10月是吃母蟹最好的時間,11月是吃公蟹最好的時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