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口炎性腹瀉是怎麼回事?

熱帶口炎性腹瀉好發于熱帶居民,以南美、非洲、印度及東南亞地區最為常見,任何年齡均可患病。本病除有舌炎、口角炎體征外,尚有乏力、腹痛、腹瀉,其大便每日1 ∼2次,或十多次,糞便量大,呈糊狀,色淡惡臭,油膩泡沫狀,約30%的病例有脂肪瀉及低白蛋白血症,口服蛋白耐量試驗顯示吸收延緩。50%的病人有葡萄糖耐量不正常,約90%的病例木糖吸收試驗尿排出量減少。維生素A及B12吸收試驗亦不正常。

  本病病因尚不太清楚,現認為可能由或多種病原微生物或寄生蟲(藍氏賈第鞭毛蟲)引起的慢性小腸感染,與麥膠飲食無明確關係,本病有流行性、季節性,本地居民或外來旅遊者均可得病,廣譜抗生素治療有效,但糞便、小腸內容物以及腸粘膜中未發現病原菌。營養缺乏(如蛋白質、維生素B族、葉酸等)可能與本病有關,但不是重要的病因。因此近年來將發生在熱帶的本病歸類於“感染性小腸吸收不良”類型,並將本病分為寄生蟲性(即賈第蟲病)及非寄生蟲性(熱帶口炎性腹瀉)兩種,後者的輕型又稱熱帶性腸病。

  本病小腸活組織病理表現為:粘膜粗糙無光澤,小腸擴張,腸壁肥厚僵硬,上部小腸明顯炎症浸潤,腸系膜及腹腔動脈周圍淋巴結腫大,切面呈篩狀,小腸粘膜灰暗,散在黃色斑塊。鏡下見絨毛呈杵狀,近段小腸粘膜內巨噬細胞增多,經PAS染色陽性,其中有鐮狀顆粒;電鏡下見其為杆狀細菌組成,除巨噬細胞外,此種杆狀細菌尚可廣泛存在于小腸上皮細胞、淋巴細胞、毛細血管上皮細胞、平滑肌細胞、多形核粒細胞、漿細胞以及肥大細胞內,除小腸粘膜外,在心、肺、脾、胰、食管、胃、後腹膜以及全身淋巴結均可侵犯,是一種全身性疾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