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熱帶口炎性腹瀉是怎麼回事?

非熱帶口炎性腹瀉又稱乳靡瀉,大量研究已證實本病與進食麥粉關係密切,麥膠可能是本病的致病因素,故最近將本病病名改為麥膠引起的腸病即麥膠性腸病。本病在北美、歐洲、澳大利亞發病率較高,國內很少見,男女之比為1?1.3∼1?2.0,女性多於男性,任何年齡均可發病,發病高峰年齡為30∼60歲。

  研究認為,人對麥膠(俗稱麵筋)食物異常敏感,麥膠被乙醇分解後,可分離出α、β、γ和δ 4種麥素,其中α麥素對小腸粘膜具有毒性。正常人的小腸粘膜細胞,存在多?分解?,可將α麥素分解為無毒物質,但活動性乳糜瀉的病人,因腸粘膜細胞的這種?活性不足而致病。從病人血、小腸分泌物及糞中可檢出麥素抗體,並可測出免疫複合物,腸粘膜中分泌IgM的漿細胞多,固有層內致敏T細胞增多,由此說明本病可能是麥膠引起的一種免疫反應性疾病。

  另外,已觀察到患者家屬中多人得病,可能由於遺傳關係,腸粘膜缺少了一種特殊?,不能分解麥膠而發病,也可能是有遺傳性免疫功能不全而致病,所以本病還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