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家人的三餐

我們每天都要吃飯,一日三餐是保證我們身體健康的根本,因此,安排好一日三餐至關重要。按照中國營養學會制定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寶塔”的原則,結合家庭成員的年齡飲食習慣,消費水準等制定自家的食譜,才能使膳食營養具體化,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即攝取了需要的營養物質,又享受了食品的美味。
一日三餐應該怎樣安排呢?
就能量分配來說,早餐應占30%、午餐40%、晚餐25-30%,必要時下午三點左右可吃一次午點。
早餐不可馬馬虎虎,應是正正經經的一頓飯,據瞭解有相當一部分人早餐不正規,匆匆吃一點或邊走邊吃,少部分人根本不吃。其實吃好早餐非常重要,一頓品質好的早餐,可以供給人體和大腦需要的能量和營養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維活躍,工作和學習效率提高,記憶力增強,不吃早餐或吃的太少可以使人沒有精神,思維遲鈍,記憶力下降,甚至會產生低血糖,所以應該重視早餐,早餐的內容應包括穀類(饅頭、麵包、小點心等)、肉蛋類(一個雞蛋或少量熟肉、腸等)、一杯牛奶、(約200毫升),水果或蔬菜(一些小青菜、泡菜或純果汁)。有人喜歡吃粥,粥的營養成份較低,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豆漿的營養成份亦不如牛奶,其蛋白質、維生素含量均低於牛奶,特別是鈣的含量還不如牛奶,所以最好搭配著吃,至於炸油餅、油條雖是人們所好,但只宜少吃,多吃則對身體不利。
午餐是一日之正餐,這段時間人們的工作、學習各種活動很多,且從午餐到晚餐要相隔5-6小時甚至更長,所以要供給充足的能量和營養素,穀類、肉類、蔬菜要搭配好。午餐的內容應包括穀類(主食),要粗、細糧搭配,肉類(魚、禽、肉、蛋),青菜(紅、黃、綠色菜搭配),豆腐或豆製品。下午如加點心可吃水果及優酪乳。
晚餐不宜吃的過多,因晚餐後一般活動較少,吃的太多宜造成肥胖,且吃的過多會影響睡眠。晚餐內容宜清淡些,少吃肥甘厚味,可吃低脂肪,低能量的食物,如多些蔬果,適量的穀類,豆類及肉類。
一日三餐是保證我們生存和健康的物質基礎,有人只重視吃保健品,而不重視基本的一日三餐,這是不對的,家庭主婦應盡可能安排好一日三餐,保質保量,使你的家人從三餐中獲得均衡的營養,保證身體健康,同時在製作時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使家庭成員在攝取營養的同時享受到生活的樂趣。
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科學配餐呢?我們可以結合現代科技,使用一套科學的營養食譜管理系統讓它來安排我們一天的膳食,這將會讓我們的膳食革命達到一個完美效果。
就能量分配來說,早餐應占30%、午餐40%、晚餐25-30%,必要時下午三點左右可吃一次午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