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昆明四季如春?

這與昆明市的地理環境和它所處的地理位置有關.
昆明屬低緯度高原山地季風氣候,夏無酷署,冬無嚴寒,四季如春,氣候宜人。年平均氣溫14.5℃,最熱月平均氣溫19.7℃,最冷月平均氣溫7.5℃。年平均日照數為2448.8小時。年平均降水量1035毫米,年均降水日數135天。相對濕度74%,極少降雪年份。由於溫濕度適宜,日照長,霜期短,能見度良好,鮮花常年不謝,草木四季長青,故有“春城”美稱,是世界上少有的全天候旅遊城市,被譽為東方的“日內瓦”。

   “春城”成因和特徵 昆明特殊氣候之形成,主要來自3方面的因素:第一、太陽輻射。昆明位於低緯度,太陽投射角度大,冬夏日照時間變化小。日照最長日“夏至”與最短日“冬至”相差只近3小時,太陽輻射量比高緯度地區多且較均勻。這就有助於縮小年溫差,是構成冬夏溫差小的因素之一;第二、大氣環流。昆明屬西部型季風氣候,與其它同緯度的省區不同,冬春多受來自印度次大陸的西方幹暖氣流的控制,夏秋則多受來自印度洋面西南暖濕氣流的影響,因而冬春晴暖少雨,多西風,夏秋溫涼多雨雲,多西南風。同時,一年中特別是二、八月多次受到由北方進入的冷空氣侵襲,造成冬春寒潮霜凍和夏秋暴雨降溫;第三、地理環境。

  昆明地處高原高海拔,氣溫隨地勢海拔的升高而降低,是夏無酷熱的主要成因;加之北部有青藏高原、大小涼山、五連峰山和烏蒙山脈等高山阻擋,使南下冷空氣侵襲的強度和持續時間有所減弱,是構成冬無嚴寒的原因之一。

  (1)春季溫暖,乾燥少雨,風高,蒸發旺盛,日溫變化大。多晴朗天氣,月平均氣溫多在20℃以下。春季降水量約120∼150毫米,僅占全年雨量的15%左右。

  (2)夏無酷暑,雨量集中。盛夏季節全市除海拔1600米以下地區平均有兩個月左右氣溫能達到22℃的夏季標準外,其它大多數地區均屬21℃以下的春季氣候,無酷暑期。夏季雨量集中,且多大雨、暴雨,降雨量占全年雨量的60?%以上。

  (3)秋季溫涼,天高氣爽,雨水減少,霜期開始。多數地區氣溫要比春季低2℃左右。降水量比夏季減少一半,但多於冬、春兩季,秋旱較少見。一般在10月上、中旬終止雨季,初霜期於11月中旬開始。

  (4)冬無嚴寒,日照充足,天晴少雨。每月晴天平均在20天左右,日照230小時左右,雨日4天左右,全季降雨量僅占全年的3∼5%。全市大多數地區有兩個多月的冬天(五天平均氣溫<10℃)。幹、濕季分明。全年降水量在時間分佈上,明顯地分為幹、濕兩季。5∼10月為雨季,降水量占全年的85%左右;11月至次年4月為幹季,降水量僅占全年的15%左右。4月與5月、10月與11月降水量變化很大,5月份的降水量要比4月份多二、三倍,10月份的降水量要比11月份多一倍以上。

  降水量 全市年平均降水量800∼1200毫米,年雨日132∼136天左右。雨量差異大,雨日差異小。地區分佈是:以海拔高的山地降水量最多,如中部、北部和東部海拔在2200米以上的山地地帶,年降雨量約在1100毫米以上,昆明太華山頂年平均降水量達1217毫米;其次是滇池東北部平壩地區降水量較多,如五華、盤龍、官渡、嵩明等縣區,年平均降水量約超過1000毫米;西部、北部和南部平壩地區降水量較少,年降水量平均分佈在800∼900毫米之間,尤以呈貢縣降水量最少,僅為805毫米左右。全年各月降水量分佈,以7、8兩月最多,月平均在200毫米左右;6月次之,昆明、嵩明在180∼200毫米左右,其它縣區在130∼150毫米左右;12月至次年3月降水量最少,月平均在10∼17毫米之間;4月開始增多,為20∼34毫米;5月猛增,雨季開始,降水量為70∼110毫米;9月後開始減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