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外如何淨化飲用水?

一般說來,除泉水和井水(地下深水井)可直接飲用外,不管是河水、湖水、溪水、雪水、雨水、露水,還是通過滲透、過濾、沉澱而得到的水,最好都應進行消毒處理後再飲用。那麼,怎樣進行消毒呢?方法如下:
  1.將淨水藥片放入水容器中,攪拌搖晃,靜置幾分鐘,即可飲用,可灌入壺中存儲備用。一般情況下,一片淨水藥片可對1升的水進行消毒,如果遇到水質較混濁可用幾片淨水藥片進行消毒。目前,軍隊大都採用此法在野外對水進行消毒。
  2.如果沒有淨水藥片,可以用隨身攜帶的醫用碘酒代替淨水藥片對水進行消毒。在已經淨化過的水中,每一升水滴入3一4滴碘酒,如果水質混濁,則在每升水中放入的碘酒要加倍。攪拌搖晃後,靜置的時間也應長一些, 20一30分鐘後,即可飲用或備用。
  3.利用亞氯酸鹽,即漂白劑,也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在已淨化的水中,每升水滴入漂白劑3、4滴,水質混濁則加倍,搖晃勻後,靜置30分鐘,即可飲用或備用。只是水中有些漂白劑的味兒,注意不要把沉澱的濁物一同喝下去。
  4.如果以上的消毒藥物均沒有,正巧隨身攜帶有野炊時用的食醋(白醋也行),也可以對水進行消毒。在淨化過的水中倒人一些醋汁,攪勻後,靜置30分鐘後便可飲用。只是水中有些醋的酸味。
  5.在海拔高度不太高(海拔3000米以下)且有火種的情況下,把水煮沸5分鐘,也是對水進行消毒的很好的方法。
  6.如果尋找到的水是咸水時,用地椒草與水間煮,這雖不能去掉原來的鹹,卻能防止發生腹痛、腹脹、腹瀉。如果水中有重金屬鹽或有毒礦物質,應用濃茶與水間煮,最後出現的沉澱物不要喝。
  目前,有一種飲水淨化吸管,在野外非常實用,形如一支粗鋼筆,經它淨化的水無茵、無毒、無味,無任何雜質,不需經過沸煮即可飲用,很輕便。
  另外要提醒朋友們注意的是,在水源緊缺的情況下,要合理安排飲用水,不要為一時口渴而狂飲。另外,在野外工作或探險中,喝水也要講究科學性。如果一次喝個夠,身體會將吸收後多餘的水分排泄掉,這樣就會白白的浪費很多的水。如果在喝水時,一次只喝一兩口,然後含在口中慢慢咽下,過一會兒感覺到口渴時再喝一口,慢慢地咽下,這樣重複飲水,既可使身體將喝下的水充分吸收,又可解決口舌咽喉的乾燥。一標準水壺(9一11升)的水量,運用正確的飲水方法,可使一個單兵在運動中堅持6一8小時,甚至更長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