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旅遊如何注意健康?

多飲水:由於高原空氣濕度低,人體容易脫水,加上血紅蛋白增高,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極易形成血栓,引發心腦血管意外。因此,要不斷少量喝水。
  戒煙:香煙產生的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是氧氣的250倍至300倍,大量抽煙會明顯加重高原反應。
  學會正確的呼吸方法:運動試驗證明,腹式呼吸比胸式呼吸更有規律和節奏,遊客在行走或攀登時,可將雙手置於臀部,使手臂、鎖骨、肩胛骨及腰部以上軀幹的肌肉作輔助呼吸,以增加呼吸系統的活動能力。
  剛到高原,應避免劇烈活動和情緒興奮,避免洗過燙的熱水澡,以免加快身體新陳代謝而加劇缺氧,導致肺水腫。
  堅持高糖類、高植物蛋白和低脂肪的飲食原則。糖類能夠快速提供熱量,使人適應高強度的活動,而且可增加氧氣的交換通氣量。過量的脂肪和動物蛋白可加重高原反應。
  高原反應容易導致失眠,可以適當服用安定片保證充足睡眠。
  此外,16歲以下和60歲以上者,患有貧血、糖尿病和較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和慢性肺病者,精神疾病患者以及孕婦等不宜進入高原旅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