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主要寺廟有哪些?

 在西藏,著名的寺廟有:拉薩市的大昭寺、哲蚌寺、沙拉寺、甘贓寺;日喀則市的紮什倫布寺;薩迦縣的薩迦寺;江孜縣的白居寺等。以下,介紹其中的幾個寺廟。
  大昭寺:是藏傳佛教黃教派的著名寺廟,建於西元7世紀。據說,該寺是有藏王松贊干布的妻子唐朝文成公主擇地、設計,藏王的另一妻子主持修建的。寺內供有文成公主從唐朝京都長安帶去的釋迦牟尼的像,寺門前立唐蕃會盟古碑。該寺是藏民崇奉的聖地。
  哲蚌寺:是黃教興建的最大寺廟,始建於1416年。寺內藏有大量佛教經典和珍貴文物。1653年,五世達賴喇嘛受清朝順治皇帝冊封為西藏地方政教首領後,西藏地方政府就在此辦公。
  沙拉寺:是黃教興建的大寺之一,始建於1419年。寺內收藏著大量歷史文物,其中尤以金寫的大藏經和明、清兩代的卷軸而著稱。
  紮什倫布寺:是黃教建于後藏地區的主要寺廟。該寺是一世達賴喇嘛所建,西元1447年開工,歷時12年建成。以後又由曆世班禪修繕擴建,成為現今規模,是曆世班禪住錫地。寺內藏有大量經書和珍貴文物,最大的強巴佛高達26.2米。
  薩迦寺:位於日喀則西南150公里的仲曲河畔,是藏傳佛教薩迦派的主寺。該寺分南北二寺,北寺始建於西元1079年。13世紀中葉,薩迦派首領八思巴受元朝皇帝冊封統管西藏政教事務後,加以擴建,形成宮殿群落。南寺建於1268年,現保存完好,寺門建築融匯了藏、蒙、漢族的風格。可容萬名喇嘛誦經的大經堂是該寺的主體建築。寺內藏內大量元代繕寫的經典和元朝皇帝的賜品。一幅大型壁畫生動地記述了八思巴覲見元世祖忽必烈的情景。
  中國政府把布達拉宮、拉薩三大寺、大昭寺、日喀則紮什倫布寺等列為國家重大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還撥出鉅款,修復了甘丹寺、雍布拉康等著名寺廟,搶救修繕了年久失修的桑鳶寺、夏魯寺、薩迦寺、昌珠寺、昌都強巴林寺等一批著名寺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