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赤城的泉水為什麼會有冷有熱?

河北赤城的泉水為什麼會有冷有熱

河北赤城距城西南7.5千米處,群山層巒疊嶂,草木繁茂,涓涓的泉水,古老的廟宇,蒼勁的古松,令人賞心悅目。最吸引人的還要數這裡的泉水了。這裡分佈著六眼泉,它們是總泉、平泉、眼泉、胃泉、得氣泉和冷泉,這些泉水組成了著名的“關外第一泉”。

泉區六泉,功能迥然,以總泉流量最大,每分鐘可達0.516立方米,並有水柱噴出地面達1——2米,水溫最高可達68℃。平泉、眼泉、胃泉也都是熱水泉,水溫在37——58℃。得氣泉和冷泉則是冷泉,水溫接近0℃。有趣的是冷泉與熱泉相隔咫尺,水溫卻是天壤之別,且互不干擾,真是令人叫絕。

為什麼冷水泉與熱水泉能共存一地呢?經考察,這裡位於地層的斷裂帶上,並且斷層深達上地幔。在長期的地殼變遷中,活動頻繁且巨大的機械能轉變為熱能,與上地幔擴散的熱能組成沿斷裂平行分佈的熱流帶,溫暖了深部地下隔水層中的地下水。這種熱的地下水沿岩石斷裂的縫隙流入深部融水層後,被擠壓流出地表,形成熱水泉。而冷水泉則是由雨水或地表水,流入淺層的融水層中再被擠壓流出地表的。熱水泉和冷水泉雖然在同一地區流出,但流出源地不同,溫度也就不一樣,淺層流出的為冷水泉,深層流出的為熱水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