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該去哪?

去哪要看個人愛好,這個不能幫你決定,但是你是學生要省錢,節約成本,這個可以給你提點建議,我在網上幫你查到這些,還有這個網站,沒事你可以看,對你會有很大幫助的:

這是自助旅行網的網址:


旅途中的主要消費不外乎吃、住、行、玩幾個方面。

吃:

一,在城市進餐最好選擇老字型大小的小吃店,這樣的飯店一般是面向當地群眾,一來可以品嘗有當地特色的地道的民間小吃,二來價錢十分公道,且因是老店,信譽好,沒有被宰的危險。外地人來洛陽,我會推薦到百貨大數後面的西工飯莊和老城的耀耀水席。

二,儘量不要在著名的景區內吃飯。進入景區前買好食品,或試圖在當地的老百姓家裡找吃的,你可以給他們照幾張相作為報答,即使給錢也比在飯店裡少多了。我在九寨溝的兩天除了吃自己帶的,一位好心的藏族女子還給我提供了兩頓飯,節省了一筆花銷。

三,要是多人同行,最好採取AA制,剛開始可能會不習慣,時間長了就會發現這樣的好處。幾個人一起吃飯,即使是點菜也花不了多少錢。在廣西,我曾有兩天和幾個“老外”同行,連兩塊錢一碗的米粉都是自個兒掏自個兒的,誰都不欠誰的,大家都很坦然。除了吃飯,飲水也是個大問題,光靠礦泉水解渴將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我的方法是帶一個軍用水壺或不漏水的杯子,在旅館裡灌滿涼開水,這樣基本可以保證一天的飲水,實在不行還可以渴山裡的泉水哩。

住:

目前為止,國內還沒有介紹便宜住處的旅行手冊。出門之前最好上網多看其他人的遊記,或聯絡在目的地學習工作的同學、朋友或網友。這些途徑都行不通,下了火車,先買一張城市地圖,花一些時間和精力找旅館也是值得的,反正堅決不住豪華的賓館、酒店。

我的經驗是,在城市停留時,找大專院校的招待所或行業招待所,如郵電、電力招待所諸如此類的。這些地方便宜乾淨且安全,應是自助旅行者的首選。我到成都經常住中醫附院的招待所,非常清靜,最便宜的是三人間的一個床位,20元,帶衛生間,是大城市難得的好住處,這個地方還是一個“老外”告訴我的。在小縣城過夜,最好找縣委或政府招待所,也可以住家庭旅館。你不必見一家就住進去,得看主人的面貌,如果長的一幅凶相,堅決不住,有時候看人也得靠直覺。我的運氣還不錯,在四川的松潘停留時,我住的那家旅館的主人是一對慈眉善目的老人,就因為我給他們照了幾張相,幫他們提了一桶水,掃了掃院子,修好一個電燈開關,第二次我和妹妹再去的時候,當時客人多,房間都住滿了,老兩口硬是將自己住的房間讓給我們住,還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吃飯,最後連我們兩個人兩天二十塊錢的住宿費都是費了半天勁才留下的,離開時老兩口把我們送了好遠,老太太眼圈紅紅的,就象在送自己的孫女遠行。

為了第二天趕車方便,我也有幾次住車站招待所的經歷,這些地方人比較雜,還是小心為妙。如果出門時間較長,可以隔幾天住一次條件好的招待所,放鬆一下心情,恢復一下體力。

另外,安排行程的時候,如果選擇夜裡行車的火車又可以省一晚上住宿費了。別小看這省下的幾十元,每天注意節省,十天就是幾百元,又夠你下次去旅行了。

行:

有條件自費乘飛機外出旅行當然最好,如果手頭並不寬裕,或目的地沒有機場,只得老老實實的坐火車了。坐火車也得看是什麼火車,新型空調車硬座的價錢相當於普通火車硬臥的價錢。我買火車票的時候先問售票員是什麼類型的火車,權衡好了才買。另外,我的門路不夠廣,98年到四川,去年到廣西,都沒有買到臥鋪票,也為我節省了一大筆開支,好在都是24小時之內就到了,不至於忍受不了。既然說到坐硬座,就再多說兩句。長期生活在城市中的你,享受慣了,一想到坐硬座就認為自己受不了那個罪。只要看看車箱裡的廣大老苦大眾,你的心裡應該平衡了。有一次我從洛陽坐火車到北京,發現車上有不少人是從烏魯木齊一路坐過來的,坐了幾天幾夜我都算不過來了。有時候,硬座車箱也不是任何時候都有座位。如果車上人多,你千萬別在車箱的連接處傻站著。往車箱中間走走,那兒常有
意想不到的收穫。有的座位空著,若是問有人嗎,得到的回答常常是“有人,去上廁所了。”或是去打開水了等等原因。很多情況下,這是不想讓你坐,留著他睡覺呢。你應該說,好,我先坐著,等他回來我再讓開。也許就一直
等不著他了。另外,態度好點兒,多問幾個人,“請問,您在哪兒下車?”,興許就有一兩個小時後就下車的呢。我這兩次坐硬座,都是採用這些方法,很快就找到了座位。

到達目的地,常常需要下了火車轉汽車或坐船。坐汽車也有原則。不到萬不得已儘量不要“打的”或租車,如今公共交通非常發達,大都能到你想去的地方,少坐一次計程車至少能省10塊錢,少租一次車省的可就是上百元
了。坐長途汽車,要坐正規車站發的車,在售票窗口買票時要問清楚是哪輛車。到了走投無路的時候就在路口攔過路車,那就看你的勇氣了。坐船的時候注意不要在代辦點買票。那一年我去三峽,因愉了一回懶沒有去找
正規的售票大廳,在一個代辦點買的船票比擁擠的售票大廳裡貴出50多元。另外,想知道怎麼走、在哪兒買票,要問那種背著大包小包的趕路的“鄉下人”,跟著他們絕不會被宰。去年我在陽朔,就是跟著一位當地老大媽,坐
上便宜的民船遊了一段灕江。

玩:

每個人的品味、審美觀不同。有的人喜歡到名寺古?,古墓碑林,亭臺樓閣,歷史遺跡發思古之幽情,有的人則更愛到遠離塵世的深山老林、高山峽谷、荒野沙漠或偏僻的小鎮村寨找回迷失的自己。我就屬於
後一種。如果你實在嚮往名山大川,千萬別在旅遊旺季,如“5.1”或“10.1”期間去。這個時候去除了看人,其它基本看不到什麼,城市裡到處是人,趴在自己家視窗看得了。到了一個地方先買一張旅遊圖,不一定每一個景點都去,去那些符合自己“味口”的。如果時間來得及就別坐纜車或索道,許多地方你不親
自走一遭根本體會不到的它魅力所在。

有些旅遊景點,如果地形有些複雜或不是特別有名,總有辦法另闢蹊徑。如三江的風雨橋,從下車的地方再往前走,過一個普通的橋,就可以到達河對岸,而不用買5塊錢的門票。不過這個錢就別省了,為當地的
經濟做一份貢獻吧。離陽朔不遠的大榕樹,本來是不收門票的,近年來也被圈住交錢才能進了。我就覺得花這13塊錢不值,雖然我也很想看看這棵千年古榕。騎車再往前行,就可以看到一個當地人通行的路口,進去,古
榕就在不遠的地方。

另外,我更願意選擇那些根本不收門票的地方。如在四川,我就曾參加騎馬旅遊到雪寶頂的腳下。那一帶鮮為人知,風光迷人,是不可多得的聽景不如看景的好地方,到今天想起來我還心潮澎湃。那一次旅行,
除了付給騎馬旅遊公司的二百來塊,四天的時間基本沒花其它什麼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