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北京五大飯店招牌菜

老店“爆肚王”開自家店

  前不久,“爆肚王”于安外和平里中街29號重新開張了。這是“爆肚王”自公私合營後,第一次恢復自己的爆肚店。說起“爆肚王”,老北京人都知道,這是西德順老經理王金良的官稱。他爆出的爆肚兒,騰著熱氣兒,飄著馨香。牛百葉切得細如青絲,蔥翠展開像小菊花瓣。雪白的肚仁像玉雕的蝦仁。爆肚老人的長子王維章立志繼承父業。他說,我爺爺是 在1903年挑擔叫賣“爆肚開鍋”,到我父親時就在東安市場開了全市第一家爆肚店。我要原汁原味地繼承父業。王維章親自操廚,從選料、加工到作料配製,一板一眼的按照老輩兒的傳統手藝去做。原料必是頭天屠宰的鮮肚,不用凍貨,吃的是鮮兒;牛百葉、羊散丹都是翻過來正過去一葉一葉地洗,以洗得水清為止,吃的是乾淨;刀功也很講究,不僅薄厚適當而且整齊不碎;最後一道關鍵工序是爆,其水溫、火候的掌握極為合適,堅持每盤一爆,不管多忙決不大鍋燴。吃爆肚的作料亦是一絕,八種作料均選用名品牌的,經加工後分盆盛置,吃時每碗現對,不僅味道純正,黃褐紅白綠的天然色非常好看,頗引人食欲。(文/勇)

  格格府裡“九陽消寒”

  老年人的冬令進補應根據“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最重要的是順應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在膳食中應多吃溫性、熱性,特別是溫補腎陽的食物進行調理,以提高機體的耐寒能力。鹿肉、羊肉和狗肉有較強的溫腎壯陽作用,是老人冬季滋補的佳品。據此,格格府推出“九陽消寒”特色燉品,它由宮廷主要葷食之一的羊肉、南方名貴的長江團和高檔野生菌,採用宮廷工藝秘制而成。羊肉和魚肉各具鮮明的口感特色,“魚”、“羊”組合在一起,正體現了“九陽消寒”的最大奇異特點--“鮮”。歷史上有名的“九陽消寒”圖現存於故宮博物館,格格府收藏在“蘭香園”的高仿品,更賦予了該燉品濃重的文化色彩。(文/唐)

  海棠居有私家菜

  宣武區新華社斜對面的海棠居是一座安靜的四合院,一共有8個廳房。木制的桌椅厚重沉實,桌子角上鑲嵌著白銀。屋子裡有壁爐,不是裝飾品,真的可以在冬天點燃,叫屋子裡暖融融。海棠居的菜都是私家菜,從官府菜,粵菜,到湖北湖南菜,都有涉及,但是做出來都僅僅是海棠居的味道。酸辣魚翅,龜汁驢肉,都屬匠心之作。這裡還可以吃到上好的狗肉,這樣的季節更是吃狗肉的好時候。海棠居裡自然有海棠樹,還有一種名字叫作海棠紅的酒。(文/敏)

  去京倫吃越南菜

  京倫飯店自2004年11月1日至12月23日在泰妃苑餐廳舉辦“越南食品節”,推出越南食品自助餐。

  越南菜偏重辣、酸,烹調重清爽、原味,以蒸煮、燒烤、燜、涼拌為多。多用檸檬草、羅勒、薄荷、芹菜以及新鮮的萊菜、魚露調味。越南春捲(兩種)、香茅雞翅、炸魚餅、燜豬手、燴鴨肉都非常好吃。午餐自助每位人民幣88元,晚餐自助每位人民幣98元。(文/卉)

  陶然居獲國際餐飲名店五星獎

  在第五屆中國美食節上,陶然居共摘取了十二個大獎,其中,“國際餐飲名店五星獎”和“國際美食品質金獎”是本屆美食節含金量最高的獎項,“國際餐飲名店五星獎”評判標準相當嚴格,最後僅有重慶陶然居、西安大香港鮑翅酒樓、深圳鳳凰樓等五家獲得了此項目的榮譽。

  這次陶然居的展臺,在菜品設計上風格突出,造型精緻,無論是意境深遠的“陪都一九三七公館宴”,粗獷大氣的“兩江水碼頭文化老火鍋宴”,還是自然清新的“田園風情宴”,無不體現了巴渝大地濃濃的情結,令參觀者頻頻回首,流連忘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