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遊如何謹防樂極生“病”?

,夏季旅遊易發生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幾種:

  --中暑。中暑是盛夏季節旅遊中最容易發生的疾病,其症狀是突然頭暈、噁心、昏迷、無汗或濕冷,瞳孔放大,臉色蒼白,發高燒,重者還會暈倒。發病前,曾感到口渴頭暈,渾身無力,眼前陣陣發黑。

  專家獻策:避免在高溫下長期活動,多利用早晨、黃昏的時段遊玩,補充些淡鹽水。外出前最好帶上清涼油、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藥物。如有人中暑,應立即將其抬到陰涼通風處躺平,解開衣服,如昏迷不醒,可掐人中、合穀等穴位。

  --日光性皮炎。這是一種皮膚急性炎症,在強烈的日光照射後,有些人的皮膚會出現紅斑、水腫、局部灼熱,嚴重時甚至會產生水泡,症狀輕者一兩天漸愈,重者可伴有發熱、噁心、全身不適等,經一周左右才恢復。

  專家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活動太久,尤其是在中午前後,可採取遮陽措施,如打傘或穿長袖長褲,在身體暴露部位,如面、頸、前臂、小腿等處塗防曬油。

  --毒蛇咬傷。夏季在南方旅遊,進入草叢處可能會被毒蛇咬傷。人被咬傷後,蛇毒會很快通過淋巴迴圈或血液擴散到全身而引起中毒,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死亡。

  專家認為:遊人在行走時可用一根木棒在前面開路,抽打兩邊的草叢,使蛇離開;在草叢中旅遊時,最好穿長衣長褲,戴好手套,過樹木低矮的地方還應戴上草帽,以防有蛇纏在樹上,從上面咬傷人的頭部或脖頸。外出時,身邊要備有蛇藥,以防萬一。被咬後,應立即在傷口的上方以繩子結紮,擠壓傷口使毒液排出,並用水沖洗,迅速施以蛇藥或送往醫院。

  --胃腸道疾病。急性細菌性痢疾、急性胃炎、細菌性食物中毒等胃腸道疾病,普遍起病較急,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專家提示: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不潔、腐爛變質食物,切勿嘴饞貪吃、暴飲暴食。旅途中不要過度疲勞,多吃一些豆漿、番茄、梨、大棗、香蕉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以增加抗病能力。

  --急性血吸蟲病。6-10月是急性血吸蟲病易感染季節,人們到被血吸蟲污染的水域嬉戲、活動,就有可能被感染。

  專家提醒:遊客如到水裡活動,一定要查看周圍是否有血吸蟲警示牌,也可向當地居民打聽,確認安全後方可下水,下水前最好塗擦血吸蟲病防護霜。旅遊回來後,如有發熱、腹痛、腹瀉、肝脾腫大且對症用藥遲遲不見好轉時,就應到疾控中心求診了。

  此外,炎熱的夏天,外出旅遊的人們看到清涼見底的山溪水時,會情不自禁地洗臉、游泳甚至飲用。專家提醒,因使用山溪水的人群較多,加之山溪水是未經檢驗的自然水,可能會引起血吸蟲、紅眼病等疾病的傳播。出遊時,一定要提前帶足飲用水,嚴格控制飲食山溪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