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旅遊如何選最佳期?

婦女懷孕之後,從胎兒和母體的健康角度考慮,是不適宜外出旅遊的。但由於某種原因,孕婦確實需要作長途旅行時,則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衛生保健。

  選好時機:孕婦旅行選擇在懷孕的第4至第6周之內最為安全。因為這段時間“妊娠反應”已過,沉重的“大腹便便”與腿腳腫脹尚未出現,所以是孕婦旅行的最佳時期。妊娠晚期不宜長途旅行,以免車船顛簸刺激母體與胎兒或旅途疲勞,引起早產,導致“途中分娩”。

  準備充分:孕婦旅行出發前必須做到三個“必須”:必須與產科醫生取得聯繫,將整個行程向醫生“交底”,以獲得醫生的技術指導;必須準備寬鬆舒適柔軟的衣褲與鞋襪,帶一隻適合自己的枕頭或軟墊供旅行時使用;必須至少有一人陪同,以確保旅途中的周全照應與安全。

  慎選交通工具:孕婦長距離旅行,應選擇飛機、火車、輪船這些既平穩舒適又安全的交通工具。乘坐汽車是下策,因為旅途顛簸、跳躍是引起流產的第一位因素。孕婦乘飛機時要系上安全帶,乘飛機和火車最好選擇緊靠通道的座位,這樣便於經常起立活動下肢,防止浮腫,也便於去洗手間或上下車。

  嚴防疾病:孕婦患有感冒發熱、腹瀉脫水是引起流產的主要原因。因此,外出長途旅行一定要根據氣候變化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防止著涼感冒。要防止疾病,旅途中講究飲食衛生也相當重要,應做到飯前便後洗手,不吃生冷不潔的食物,不喝生水,尤其不要亂吃車站、碼頭上那些小商販的食物。

  禁止到傳染病區旅行:傳染病流行區域往往有無數細菌和病毒通過空氣、食物和水傳播,孕婦感染上病毒後,即使沒有流產,也有可能使腹中胎兒發育不良或導致畸形。因此,孕婦禁止到傳染病區旅行。途中行走,要選擇平路。走路要慢,步伐要穩,防止滑倒跌跤。遇到噪音、放射、煙塵等情況時,要立即避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