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注意旅途中穿戴的衛生?

旅途中的穿戴主要指衣服、帽子,鞋襪及手套等。合理的穿戴能保持適合於個人的“小氣候”,有利於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保護人體健康。穿戴應以輕便、實用及美觀為原則。

1.帽子。能調節頭部溫度並有防護作用。根據不同的氣溫選用不同的帽子,如熱天戴涼帽、草帽、旅行帽,冬天戴棉帽、皮帽等,參觀某些廠礦作業區有時須戴安全帽。騎摩托車須戴防護頭盔。帽子大小要與頭圍合適,大了容易脫落,小了緊箍頭皮不舒服,有時引起頭痛。女士還可根據季節圍以厚薄不同的頭巾。

2.衣服。是穿戴的主要部分。旅途中衣服要求便於活動;易洗滌和攜帶,並應輕柔、耐磨、對皮膚無刺激;具有透氣性能好、有一定吸水性。衣服顏色可根據季節、個人喜好及流行色調選擇。一般在夏季宜穿淺色如白色等,秋冬季宜穿較深色的衣服。旅行中穿衣以寬大些為好,尤其中老年人。緊身衣服不僅活動不方便,並易磨損皮膚和引起皮膚過敏。還會影響皮下血液迴圈,易出現疲勞感覺。衣服應勤洗常曬,保持清潔衛生。

3.鞋襪。以輕便、結實、合腳為原則。冬天宜厚、暖、寬鬆,防止凍傷腳;熱天宜穿輕、薄、透風的。步行時宜穿布底或旅行鞋,不宜穿高跟鞋和皮鞋旅途。應墊上結實有彈性的鞋墊,減少腳掌皮膚的摩擦。夏裝需要薄、輕、袖口需要短、松。顏色白的強于淺蘭、草綠和淡黃色。貼身襯衣要經常做到勤洗、勤曬、勤換。 (三九健康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