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城市的標誌是什麼?

———“飛燕騮”,也就是馬踏飛燕,據考證是東漢(西元22年至220年)的一件傑作。這件稀世珍品是怎樣被發現的呢? 那是1969年8月,甘肅省武威縣新鮮大隊13生產隊會計楊發祥,帶領社員在雷台村挖戰備地道。
圖形標誌是一種公共資訊符號。它通過圖形表達某種事物的涵義,是能夠相互溝通的世界性語言。國際上很多國家和地區早有各種旅遊圖形標誌,用以塑造和傳播某個國家和城市的旅遊業形象。中國國家旅遊局經過多種方案的比較和研究,於1985年確定選用"馬超龍雀"作為中國旅遊業的圖形標誌。
"馬超龍雀"是1969年在甘肅武威出土的東漢(西元25-220年)時期的一件青銅製品。這件文物集我國當時繪畫、雕刻、冶煉鑄造藝術於一體,是件國寶。銅馬昂首揚尾,四蹄騰空,筋骨剛健、體態飄逸,它沒有轡頭、繩索,不受任何束縛,自由、奔放、輕盈、瀟灑,賓士如飛地超過了龍雀。

馬超龍雀,曾被稱為"馬踏飛燕"。後經歷史學家考證,東漢張衡的《東京賦》雲:"龍雀蟠蜿,天馬半漢。"《後漢書》也有"明帝至長安,迎取飛廉並銅馬"的記載,故正名曰"馬超龍雀",簡稱"天馬"。

選擇"馬超龍雀"作為中國旅遊業的圖形標誌,其涵義是:
1、 天馬行空,逸興騰飛,無所羈縛,象徵前程似錦的中國旅遊業。
2、 馬是古今旅遊的重要工具,奮進的象徵,旅遊者可以在中國盡興旅遊。
3、 馬超龍雀青銅製品,象徵著中國數千年光輝燦爛的文化歷史,顯示文明古國的偉大形象,吸引全世界的旅遊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