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有什麼竅門?

快樂登山的竅門

 做好熱身活動   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特別是對於那些平時很少參加鍛煉的人,利用10—20分鐘做一些肌肉伸展運動,儘量放鬆全身肌肉,這樣攀登時會覺得輕鬆許多。

  如何節省體力

  走上坡路時,儘量讓腳後跟吃勁,人的重心放在腳後跟上,身體的重量就分配到大小腿乃至腰部,這比用腳前掌爬山要省1/3左右的力。若坡路較平,也要儘量全腳掌著地。走上坡路的第二個竅門是每一次邁步換腳時,最好將主要支撐力量的一條腿伸直,這樣腿的承重會部分分散給腰肌,它能讓人每走一步,另一條腿就有0.3秒的休息。

  用手能減輕雙腿負重,爬山時,只要坡度超過45度,就可手腳並用,這樣省勁。

  爬坡時可以有點外八字,外八字式邁步便於讓腳跟吃重,這樣減少了腳面與小腿的角度,肌腱會感到舒服。

  爬坡時可用手掌壓在大腿下部助力,這樣一是讓手臂和腿形成一個力矩,將臂力轉移到腿上;二是手掌的壓摁有助於大腿肌肉的緊湊而得以發力。當摁壓著一條腿提邁另一腿時,會覺得像摁壓著一塊石頭一樣能借上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