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旅遊疲勞吃什麼

出遊容易得“旅遊疲勞症”,主要是玩樂過度睡眠不足造成,遊客有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出冷汗、食欲不振、口渴等症狀。

  一旦發生,應及時停下休息,給疲勞者吃點糖、喝些熱茶或淡鹽水均可,1克鹽加100毫升水。

  為了預防途中疲勞,使積蓄在體內的乳酸完全氧化,可以適當吃點醋;也可多吃些含檸檬酸的桔子、話梅、檸檬;含蘋果酸的梨子、蘋果、櫻桃;含琥珀酸的枇杷等水果和飲料。
回家後首先要注意充分補給麵包、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雙糖及多糖元素的食物。通過食物攝入糖,就像強心針一樣,可迅速消除疲勞。再就是要充分補給富含維生素的飲食,尤其是B族維生素,它們對消除神經系統疲勞有著重要的作用。可以多吃海帶、紫菜、牛奶、豬肝等,得到鐵質、礦物質的補充。要選用易消化的食品,動物性蛋白質可吃雞蛋、香腸、魚等,多吃蔬菜水果。可喝些熱茶、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達到抗疲勞的目的,巧克力也有類似作用。  1.熱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強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而達到抗疲勞的目的。咖啡、巧克力也有類似作用。

  2.高蛋白:人體熱量消耗太大也會感到疲勞,故應多吃富含蛋白質的豆腐、牛奶、豬牛肉、魚、蛋等。

  3.維生素:維生素B和C有助於把人體內積存的代謝產物儘快處理掉,故食用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勞。

  4.飲用活性水或純淨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氣,能快速緩解機體的疲勞感。

  5.鹼性食物:多食鹼性食物如新鮮蔬菜、瓜果、豆製品、乳類和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這些食物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達到弱鹼性,使疲勞消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