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謹防心梗嗎?

由於冬季天氣寒冷,人們戶外活動減少,人體血脂的攝入和代謝比例失調,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內凝血傾向增高,容易形成血栓,誘發心梗。另外,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能發展為肺炎,造成心臟負荷過重,也會成為心梗的重要誘因。
  王醫生提醒老年人,特別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要適量進行一些戶外活動,增加血管的耐受力和保持已有的彈性。有高血壓、冠心病的老人特別要防止便秘;一日三餐要以清淡的飲食為主,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如青菜、水果等;平時要多喝水,晚上睡覺前和早晨起床後最好都喝一杯溫開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心梗;老年人要避免情緒過於激動,儘量少參加一些具有刺激性的活動,如打麻將、打撲克等。
幾場風雪,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氣溫驟然降低,北京各大醫院心血管病人明顯增多,僅解放軍304醫院進入11月以來就收治心梗病人50余例。專家提醒人們,特別是患有心血管病的老年朋友,氣溫驟降要謹防心梗。

304醫院幹部病房副主任醫師夏雲峰介紹說,寒冷季節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這是因為心血管功能對氣溫變化最為敏感,當氣溫驟降時,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耗氧量增加,心臟負荷加重。冬季氣溫變化迅速,寒流到來時,溫差、氣壓處於較大的波動狀態。突然的寒冷刺激,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出現急性心肌缺血,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由於天氣寒冷,戶外活動減少,人體血脂的攝入和代謝比例失調,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內凝血傾向增高,容易形成血栓,誘發心梗。另外,寒冷季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能發展為肺炎,造成心臟負荷過重也會成為心梗的重要誘因。

夏主任說,老年朋友,特別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要增強自我保健意識,警惕心肌梗死的發生。第一,在入冬前最好作一次全面檢查,對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別是重要臟器功能做到心中有數。患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老人,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對平時服用的藥物進行必要的調整;第二,要適量進行一些戶外活動,增加血管的耐受力和保持已有的彈性。早晚氣溫低,溫差大,不宜作戶外活動,可以在室內做一些休閒運動,如養花,練習書法、繪畫等。外出時要注意保暖,特別要護好頭、手、腳,防止感冒;第三,有高血壓、冠心病的老人要特別防止便秘,以清淡的飲食為主,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如青菜、水果等,保持大便暢通。要多喝水,晚上睡覺前和早晨起床後最好喝一杯水,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心梗;第四,保持平和的心態對預防心梗特別重要,老年人要安于平靜安祥的生活,避免情緒過於激動和感情上的大喜大悲,儘量少參加一些具有剌激性的活動,如炒股、打麻將等。

夏主任強調,老年朋友和家人要特別注意心肌梗死的早期表現,如果出現無明顯誘因的突發性心前區或肩背部疼痛,或者持續心絞痛服用硝酸甘油不能緩解,應警惕急性心梗的發生。還有一種“無痛性心梗”,當老年人突然出現憋氣、嘴唇發紺、劇烈咳嗽並咯出粉紅色泡沫痰、不能平臥等症狀時,也應警惕急性心梗的發生。凡出現上述情況,都要及時送醫院救治,以免耽誤時機。這樣的情況什麼病都要防。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