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提防天外橫禍

  翻開地球的演化史,我們不禁為生命和人類歷史自豪。從天文家的背景上看,小行星或者彗核等天體與地球相撞,從而造成地球生命包含人類毀滅的可能性並不能絕對排除。

  依據理論推算:直徑為10米大小的小天體撞擊地面,等於25倍廣島原子彈的威力。而直徑70多米的隕石的衝擊力大約等於28顆廣島原子彈的破壞力。相同,直徑為800米的小行星撞擊地球,竟相當於投放40萬顆廣島原子彈的威力,它激起的沖天煙塵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可以使世界上顆粒無收。假如不速之客的直徑大約10千米,就可以重演一次恐龍滅絕事件!

  1992年1月,美國宇航局預計直徑大約為800米以上,而運行路線又與地球軌道交叉的小行星已經達1000顆以上,且已經被觀測到的只有150顆;直徑為90米以上,並且運行軌道與地球軌道交叉的小行星可以達30萬顆;最少有50顆直徑在5∼50米間的小行星會闖入比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危險區域。

  當然,這樣的碰撞機會相當少。直徑為10米大小的物體襲擊地球時,平均每10年一次;直徑為100米左右者,5000年才上次;而直徑為800米左右者,大約要30萬年一次;而直徑為5千米以上者,要1000∼3000萬年一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