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駕車出遠門應注意什麼?

駕車出遠門備好藥

駕車出行前,首先應該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個全面瞭解,不要等出行的日子到了,突然發現身體不適,抱病前往。有條件的話,最好是在出行前進行一次身體檢查。如果沒有條件做健康檢查,起碼也要對自己的身體心中有數。否則,一旦病倒在外,缺醫少藥,人地兩疏,很容易貽誤病情。駕車的人如果身體不適,還會增加交通事故的幾率。

出遊前,駕車者應該儘量避免服用解熱鎮痛藥和某些抗過敏藥。這些藥含有使人昏睡的成分,服用後會使人困倦,而在開車中打瞌睡或者視力模糊是十分危險的。一些止咳藥中含有可待因,該成分有輕度麻醉作用,更不利於行車安全。如果確實需要服用這類藥物,就應該將行程推遲,不要勉強駕車出遊。

車裡少放可樂雪碧

駕車出遊時,人們往往會攜帶很多東西,但是如果忽略一些細節,就難免會造成意外傷害。

首先,由於駕車出遊攜帶的零碎東西比較多,很多人喜歡把一些日常用品放在上衣口袋裡,比如:手機、筆、鑰匙等,行駛過程中一旦出現緊急狀況,哪怕僅僅是緊急?車,駕駛員的整個身體肯定會劇烈地往前沖,在安全帶的作用下,駕駛員會被緊緊地勒住,這會對駕駛員的身體產生很大的壓力。如果在上衣口袋裡裝有手機等硬物,就很可能造成肋骨骨折或是更嚴重的意外傷害。

其次,駕車出遊時有不少人把後排座椅當成了“儲物間”,東西也不加以固定,一旦緊急?車,這些看起來無關緊要的雜物就會變成致命的“重磅炮彈”,重擊前排的駕駛員與乘客的腦後部,可能造成嚴重的意外傷害。

最後,駕車出遊時,很多人都會在車內放一些罐裝飲料,尤其是含有壓縮二氧化碳氣體的碳酸飲料,如:可樂、雪碧等。在氣溫升高時,罐內被壓縮的氣體很容易膨脹,在行車中不斷顛簸,就很有可能發生爆炸。所以,駕車出遊要選擇紙包裝或是不含氣體的飲料,罐裝碳酸飲料最好隨買隨喝。

太陽鏡也是駕車出遊的必備品。但駕駛員不宜戴顏色過深的太陽鏡,否則會造成視覺障礙,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開長途,補丁輪胎不能用

在駕車出遊之前,駕駛員不但要保證身體不出問題,還應該對愛車做一個細緻、全面的檢查。

在駕車出遊前對車輛所做的檢查包括:

1.檢查汽車輪胎有無裂紋、裂道,胎壓是否合適(在高速行駛中,輪胎上的裂紋、裂道很容易造成爆胎,打過補丁的輪胎臨行前一定要更換)。

2.檢查補水罐是否缺水。

3.檢查油路,機油、汽油有無漏油,輸油管路是否老化。

4.檢查輪胎有無鬆動現象,備用輪胎是否可以正常工作。

5.啟動時,車輛有無異響。6.各車燈能否正常工作。7.8.出行時可能遭遇雨天,雨刷器能否正常工作等等。

以上是對車的常規檢查,如需要,還可以到專業的汽車維修保養機構做專業的保養和檢查。

在路況不熟的情況下不要高速行駛;在行車過程中不要跟車太近,一方面防止追尾,同時在有突發情況時有時間採取緊急措施;在山路行駛時,由於盤路、彎路及拐彎死角比較多,一定要慢行,拐死角彎時要鳴笛示意;最好有兩名駕駛員輪流開車;行駛中多注意水溫及儀錶情況;留意高速公路出口標誌,錯過一個可能要多走十幾裡;不開夜車,據統計,淩晨三四點是最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時段。

此外,駕車出遊,一些物品是必備的。如牽引繩、膠布(防止漏油、漏水)和一些簡單工具:機油、電瓶補充液、?車制動液、警示牌等;還要帶上易磨損的配件,如發電機皮帶、火花塞等。車內還應放一些水,為漏水時做補充。



音樂太響司機易疲勞

許多駕車出遊者很喜歡在開車的途中聽廣播或音樂,認為這樣有助於提高大腦的興奮程度,減輕疲勞,使單調的旅程充滿情趣。在駕駛中如何收聽廣播、欣賞音樂,才能真正緩解疲勞,保證安全駕駛,也是很有講究的。

開車時最好不要聽節奏過於強勁的搖滾樂等,也不要聽具有催眠效果的小夜曲。還有,音量不宜過大,否則美妙的音樂就會成為噪音,既損傷了聽力,又分散了注意力,還會導致駕駛員聽覺器官疲勞乃至受損,直接影響到駕駛員對路況能否做出正確判斷。如果為了對抗疲勞,而將音響開得很大,其副作用會更加明顯。(湘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