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宿營如何防蛇?

防蛇安全法則
1-注意自己的腳步。蛇類平均每週進食一次,每當進食之後以及蛻皮之時,它們行動遲緩,更容易被踏中;
2-在伐取灌木、採摘水果前要小心觀察,一些蛇類經常棲于樹木之上;
3-不要挑逗或將蛇類提起或者將它們逼入困境,一些蛇類在走投無路或保衛自己的巢穴時攻擊性大增,譬如南美洲和中美洲地區的巨蝮、非洲的黑色樹眼鏡蛇以及亞洲的眼鏡蛇都是這樣。
4-翻轉石塊或圓木以及掘坑挖洞時使用木棒,不可徒步進行這類活動。
5-如果有的話穿上結實的皮靴,很多毒蛇的毒牙很小,不能穿透皮靴。
6-在使用床單、衣服、包裹前要小心查看一遍,蛇類很可能就躲在下面。
7-如果與毒蛇不期而遇,保持鎮定安靜,不要突然移動,不要向其發起攻擊,在許多情況下,毒蛇只想著如何逃命。
8-取其性命。如果迫不得已要殺死毒蛇,可取一根長棒,要具有良好的彈性。快速劈向其後腦,最好一擊成功----受傷的毒蛇更加危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