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是河南第二大城市

河南有17個地級市,這17個地市自然有強弱之分,但是到底誰強誰弱呢?相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自己的答案未必正確,正確的答案要有事實來作根據!通過事實比較,我發現在現在的河南17地市中排名河南城市第二的是新鄉市。為什麼這麼說呢?主要有以下事實根據。
1 首先看經濟。新鄉的經濟實力在河南一直是處於前列的,新鄉經濟主要有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支撐,因而新鄉經濟的活力就很強,比起老態龍鍾、體制封閉落後的洛陽大型國企就佔據了上風。
新鄉的經濟實力在全省排名第二,大家可能有疑問?為什麼新鄉經濟會排名第二呢?新鄉的GDP落後於洛陽、南陽,人均GDP落後于濮陽等城市,你怎麼可能排第二呢?
我想發出這些疑問的都是一些對經濟不懂的人,因為稍微懂經濟的人就知道,GDP和人均GDP並不能說明一個城市的經濟好壞,因為你GDP大,可能是你城市大型企業多,而這些大型企業創造的GDP並不歸這個城市的人民所有,而是要上交到國家,城市本身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同樣,人均GDP亦是如此,雖然濮陽的人均GDP在全省第一,但是並不能說濮陽的經濟就好,因為濮陽主要依賴中原油田,而中原油田創造的GDP都要上交到中國石化總公司,濮陽人民根本沒有得到任何好處,濮陽的經濟反而更加脆弱!
新鄉就不同了,新鄉沒有安陽、洛陽、平頂山、濮陽等城市的超大型企業,新鄉經濟靠的是中小型企業和民營、鄉鎮撐起的一片天空。新鄉有兩家上市公司:新鄉化纖和華蘭生物,新鄉有兩個中國馳名企業:新飛和新鄉一拖,這些公司都是由新鄉人民自己創辦的,沒拿國家一分錢。新鄉縣是河南民營、鄉鎮企業最發達的地方,長垣縣最近幾年的民營、鄉鎮企業在全國已赫赫有名,人民日報對新鄉的民營經濟曾作出過《新鄉,民營經濟扛大旗》的報導。
新鄉的中小企業和民營、鄉鎮企業把創造的GDP都貢獻給了新鄉人民,因為這些企業都是新鄉人民自己創辦的企業,不是由國家投資興建的企業,因而要服務於新鄉人民,新鄉的GDP和人均GDP雖然要低於省內某些城市,但是新鄉的經濟卻要好於這些城市。
考慮到鄭州城市的三產發展的都很好,而洛陽企業都是由國家投資創辦,不屬於洛陽人民所有,安陽、濮陽、平頂山等與洛陽類似,而新鄉的企業都是由新鄉人民自己創建,屬於新鄉人民所有,因而新鄉的經濟實力在全省排名第二!
教育科技
新鄉的教育科技在全省排名第二是毫無爭議的!
新鄉高等學校數量眾多,在全省排名第二,新鄉有3所本科高校,其中新鄉醫學院和河南師範大學在我省的第二批本科高校錄取分數線中連續多年保持第一、第二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看2004年的河南高校錄取分數線(2005年的尚未統計出來)。河南科技學院這所本科高校在河南高校中排名第11位,另外河南師範大學擁有全省高校中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新鄉的高校實力強大,有目共睹!
新鄉在科學研究方面的實力在全省也是佔領風騷的,河南僅有3個城市擁有國家級科研單位,分別是鄭州、新鄉、洛陽,其中新鄉有3家國家級科研單位,分別是中國農田灌溉研究所、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金龍精密機械研究所。相比之下,文化強市開封都相形見絀,沒有一個國家級科研單位。
交通
新鄉是全國的二級交通大樞紐,交通條件在全省排名第二,這點也沒什麼爭議!
交通首先看鐵路,鐵路水準高低是衡量一個城市交通好壞的最重要因素。新鄉地處中國最繁華的京廣鐵路上,是京廣、新焦、新荷3條鐵路的交匯處,是我省的兩個一等甲火車站之一,規格等級高於信陽、商丘、安陽等大站。新鄉火車站的列車停靠數量為115列(河南資訊港資料),排名全省第二。新鄉列車段是鄭州鐵路局3個列車段之一,其中新鄉列車段管轄新鄉、安陽、鶴壁、焦作、晉城、長治等火車站,新鄉列車段由於負責晉煤外運的任務,因而在鄭州的3個列車段中效益最好,當初北京鐵路局曾想將新鄉鐵路分局收入旗下,但被鄭州先下了手,後來鄭州鐵路局眼氣新鄉分局的效益太好,而於1989年撤銷了新鄉鐵路分局,但保留新鄉列車段,管轄安陽、焦作等城市。新鄉的鐵路優勢在全省排名第二,高於隴海線上的洛陽、商丘二市!
公路方面,新鄉境內有107國道、106國道、京珠高速公路、306省道及正在規劃建設的阿(內蒙古阿榮鎮)—深(深圳)、濟(濟源)—東(山東東明)、新(新鄉)—陵(山西陵川)等高速公路,新鄉境內的高速公路里程數在全省排名第一,新鄉公路交通發達!
民航方面,新鄉是我省很少的幾個擁有直升飛機場的城市,不過新鄉的直升飛機場並不從事民航運輸。新鄉市區距離鄭州國際機場僅90Km,駕車1小時即可到達,新鄉在民航交通上也比較順暢!
綜合考慮,新鄉的交通條件在全省位列第二!
體育 新鄉體育事業發達,著名體育運動員有奧運會冠軍、國家男乒主教練劉國梁,新鄉還在幾年前舉辦過省八運會,同時新鄉還擊敗鄭州、洛陽、漯河等城市,成@multimore@成為中甲勁旅河南建業的主場,並於今年舉辦了中國足球甲級聯賽的開幕式,書寫了中國足壇新鄉金牌球市的輝煌!

新鄉還于2002年成為河南天冠男排的主場,舉辦過全國男排甲級聯賽。新鄉下屬的輝縣市還曾經在兩三年前作為河南百泉春女籃的主場,征戰全國女籃甲級聯賽,輝縣市還曾作過廣東東莞國梁男乒的主場,征戰全國男乒超級聯賽。

新鄉的體育設施先進,全省領先,新鄉體育事業發達!


本文引用地址:

更多文章